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單車騎太久 難「瞻前顧後」

單車風行,醫師發現單車族為挑戰體能極限,一騎就是數小時,建議車友騎車運動勿過量。(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單車風行,醫師發現單車族為挑戰體能極限,一騎就是數小時,建議車友騎車運動勿過量。(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單車族愈來愈多,有些單車族為挑戰體能極限,一騎就是數個小時,有些人騎到連外痔皮破都不自知,有人則是傷到肛門括約肌,疼痛難當。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胡煒明說,過去門診裡很少看到騎車造成屁屁痛的案例,現在卻不時可見。另外,騎單車時不只要「顧後」,還要「瞻前」,有男性騎車時沒留意路上坑洞,硬輾過去,結果撞擊外力過大,使陰莖海綿組織受損,影響性功能。

胡煒明曾碰過一名年輕患者,騎完單車後肛門不適,一開始不以為意,不料解便時竟出現血跡,以為是痔瘡發作,原來是外痔的皮早已磨破了。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說,有些外痔患者,長時間騎單車,過度摩擦、擠壓肛門,導致外痔皮下血管破裂,扁扁的外痔突然腫大,以衛生紙擦拭肛門,可見斑斑血跡。

不只如此,饒樹文說,有些單車騎士因為騎車時間長,「屁屁」悶熱,加上座墊又硬、褲子的保護不夠,也可能因此磨破肛門皮膚

還有一名〺多歲男性,一連騎了數小時單車後,肛門隱隱作痛,就算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只要稍往後躺,也會感到疼痛。胡煒明檢查後發現,肛門皮膚雖然完好,括約肌卻已受傷,由於括約肌關係排便功能,男子暫時不能騎車,約需三到六個月括約肌才能痊癒。

「肛門皮膚比臉皮還要薄多了。」胡煒明說,要避免騎單車不慎磨破外痔或拉傷括約肌,他建議單車座墊避免過小、太硬,騎車時最好半小時休息一下,有外痔的人,則可以在騎車前先擦一下藥膏,像是曼秀雷敦,多一點「滋滑」作用。

醫師提醒,騎車時也要特別留意路面坑洞。因坑洞撞擊使陰莖受傷的案例中,有人陰莖海綿體白膜破裂,外生殖器腫得像是一個麵包,休息好一陣子才復原。

※延伸閱讀》
.坐墊軟中帶硬 常喬姿勢
.坐墊傷害》單車騎太久 小心不舉

【2009/07/06 聯合報】

外痔 陰莖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