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綠色事業》生態大亨富豪夢想家 秘密救地球

元氣周報

2001年推出的「賽格威」曾轟動一時,以充電電池為動力,每充電一次可行駛40公里、最高時速20公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1年推出的「賽格威」曾轟動一時,以充電電池為動力,每充電一次可行駛40公里、最高時速20公里。(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戴定國/譯寫】

富豪和你我不同,因為他們的碳足跡更大;他們有自己的飛機、車隊和豪宅,往往消耗過多的資源──這還不算那些替他們賺錢的企業造成的環境影響。

推動環保的手 有錢有勢

休姆(Edward Humes)在新書《生態大亨:拯救我們星球的夢想家、企畫家和百萬富翁》(Eco-Barons: The Dreamers, Schemers and Millionaires Who Are Saving Our Planet.)中明確指出,較高的個人納稅額給了有錢人另一個優勢:一個讓他們推動重要事業的平台。不管你信不信,一些美國鉅富正用自己的錢推動「拯救地球的秘密計畫」。

這些人就是休姆所說的「生態大亨」,他們是19世紀推動美國大量消耗資源的強盜大亨的現代翻版,正用他們龐大的財富和意願保護地球上迅速消失的野生資源。

休姆說,「在政府失能、漠視或反對環保的時代裏,一群理想家用自己的財富、精力、知名度和法律、科學知識說服(有時是強迫)美國和其他國家走向新的方向。」

ESPRIT服飾老闆 投身環保

休姆對生態大亨做了分類,他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是「清楚地看到現有生活方式的瘋狂」。

打造出ESPRIT服飾的湯普金斯(Doug Tompkins),在90年代拋下公司,轉向環保事業,而當時公司仍然相當成功。湯普金斯就是典型的生態大亨,也是休姆筆下最好的一個人。

動人環保故事 大亨扮演

《生態大亨》一書也講述了其他好心人(do-gooders),包括法蘭克(Andy Frank),他發明插電式的混合動力汽車。但其他人的故事不像湯普金斯那麼吸引人,讀者看到一個又一個環保故事時,開始覺得重複。但休姆的主要觀點很清楚:政府正忽視環保的時刻,生態大亨正發揮作用。

ESPRIT創辦人的故事
他買智利森林 保護最大雨林

湯普金斯喜歡戶外探險,還在經營ESPRIT的時候,他常常消失幾個月,到南非的森林探險。

他退出商界時,用數億資產不斷購買智利尚未被砍伐的森林,但他遇到智利政府和媒體強烈反對:「一個有錢的美國佬跑到南美來保護大自然,而不是搞開發?」

智利人懷疑他有陰謀

對於推翻皮諾切獨裁政權的智利人來說,此舉非常荒唐,他們懷疑湯普金斯另有陰謀。

他的確另有陰謀,但不是智利人想的那種。

湯普金斯和妻子德維(Kristine DeWitt)計畫在智利熱帶雨林建立一個自然保護區,德維是超級環保服裝公司「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原名為智利、阿根廷共有的美麗高原)的前任CEO。

愛上世界最美處女

按照休姆說法,他們慢慢的、逐漸的讓政府相信,他們只是想保護世界上一片最美麗的未開發森林。

智利詩人蘇斯(Mario Miranda Soussi)曾經用「土地和水資源無限的巴塔哥尼亞」來描繪這片森林。今天,在智利和阿根廷境內,湯普金斯夫婦擁有兩百萬英畝的土地,中間是私人的自然保護地帕瑪林公園(Pumalin),他們最終將把公園交給智利人民。

休姆說,湯普金斯保護的雨林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

取材自時代雜誌
http://www.time.com/time/ealth/article/0,8599,1884297,00.html

【2009/04/12 元氣周報】

處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