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狗年談狗 寧養狗不生子 毛小孩療癒魅力大

毛小孩默默陪伴,對失智、中風與特效學童都有治療效果。
毛小孩默默陪伴,對失智、中風與特效學童都有治療效果。

雪納瑞LuLu在主人心目中是最可愛的小公主。
雪納瑞LuLu在主人心目中是最可愛的小公主。
「御膳佛跳牆、鮮牛時蔬八寶飯、養生當歸羊肉爐,外加枸杞養生雞米花」、「什錦牛、義式番茄盅、骨頭酥、開胃鯊魚飯、牛肉煲」,哇!這家的除夕夜團圓飯真澎湃,不過,這不是人吃的,而是狗狗專屬的特製年菜。

貓狗大餐 飼主出錢不手軟

毛小孩和小孩是最萌組合,但近年來寧養狗不養小孩的人愈來愈多。
毛小孩和小孩是最萌組合,但近年來寧養狗不養小孩的人愈來愈多。
農委會動保資訊網統計,全國家犬家貓登記數量逐年攀升,早已突破兩百萬大關,隨著不婚、頂客族越來越多,毛小孩成為許多人的情感依附重心,為了讓毛小孩開心,捨得花大錢,過年買新衣、買年菜的毛爹毛媽,大有人在。

為此,量販店、大賣場及網路商家紛紛推出了寵物年菜,一頓飯約四個菜色,價格約在四、五百元,號稱高檔食材的貓狗年菜,一餐甚至得一千多元,光是菜色、名稱,就讓人食指大動,不禁令人大嘆,有些毛小孩真是「好狗命」。

許多人過年開車返鄉,坐在副駕駛座的不是妻小,卻是毛小孩,場景看似溫馨,卻可能成為與老一輩之間爭執的導火線,「養狗有什麼用?你走了,牠會幫你捧斗?」、「就只會養狗,怎麼不想交女朋友?」,有些毛爸聽不得揶揄,火冒三丈,與親友不歡而散。

寧可養狗 花的錢比育兒少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最近幾年來,不養小孩,選擇養毛小孩的人越來越多,也導致台灣生育力降低,成為國安問題,站在公共衛生立場上,當然不樂見這個趨勢持續發展。

為何許多人寧願養狗兒子,不願意生養孩子?楊聰財分析,傳統觀念正在瓦解,以前認為養兒防老,但現在老人家卻得要顧好老本,免得被啃老族、敗家子花光光,加上年輕人經濟負擔沉重,越來越多人只養狗、不養孩子。

舉例來說,養一個孩子,從出生至念完大學,保守估計至少得花上數百萬元,孩子成不成材,還是個未知數。相較之下,養狗好像簡單多了,如果領養浪浪,不用花錢,每個月飼料,加上定期疫苗、投藥,一年頂多花上一、兩萬元。

人如其狗,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人與狗的動作愈來愈像了。
人如其狗,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人與狗的動作愈來愈像了。

穩定情緒 毛小孩默默陪伴

不過,從精神衛生層面來看,狗對於許多人來說,確實扮演了穩定情緒、減少孤單的重要角色,許多親人朋友來來去去,只是生命過客,但只有家裡的毛小孩始終如一,默默地在旁陪伴著。

毛爹毛媽看書、看電視、打電腦時,狗狗習慣地窩在腳邊,什麼事都不做,睡覺、偶爾咬一咬自己腳掌,或是抬頭看著主人,深情凝視,光是眼神交流,即怡然自得。

輔助治療 失智長者進步大

除了陪伴飼主之外,狗狗還是動物輔助治療的重要角色,研究發現,透過與毛小孩互動,讓自閉兒打開內心世界,並提高失能者的復健意願,適用於在醫院、老人養護中心、學校等地,治療犬陪伴著高齡、失智、中風或特教學生,達到一定的治療效果。

近年來,動物輔助治療失智症的實證資料越來越多,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在動物輔導員帶領下,25名輕度重度失智患者接受12周輔助治療,失智長者在認知、肢體及情緒、社交功能等方面,均獲得明顯改善。

愛犬往生 太悲傷個案趨增

由於狗狗與飼主之間緊密互動,楊聰財說,門診發現,因為寵物往生,導致過度悲傷、情緒障礙的個案明顯增加許多,不少飼主出現哀痛反應,充滿失落、悲傷,不斷哭泣,嚴重失眠,最後求助於精神科門診。

楊聰財指出,一般來說,在哀痛反應個案中,約有二至四成可能惡化成憂鬱症,一直走不出毛小孩死亡的陰影。建議飼主們,趁早做好心理準備,畢竟狗狗壽命遠遠短於人類,在愛狗還在的時候,多陪陪牠們玩耍,至戶外走走,就是最好的禮物。

狗狗年菜 肉5成、少澱粉

至於寵物年菜,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在年節期間,讓毛小孩享受特別調製的食物,並無不可,不過,應該注意食材是否過於複雜,如果狗狗平常只吃乾狗糧,一旦吃了調理及食材複雜的年菜,可能引發腸胃炎,嘔吐下瀉。

此外,在選擇狗狗年菜時,應該注意油脂、熱量,一般來說,肉類比率可以高一點,約占五至六成,至於澱粉類則應該少一點,最好不要讓狗狗吃麵包蛋糕等精緻食物,以免肥胖,影響健康。

就跟人一樣,狗狗也有肥胖的問題,劉怡里建議,飼主應該養成定時定量的餵食習慣,不要想到就餵,更不要看到狗狗流口水、渴望吃東西的眼神時,就一時心軟,讓牠吃了人的食物,一旦吃慣了,就可能回不來了,越養越胖。

失智症 寵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