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跨世代居住創新論壇/解決青年蝸居問題 年輕人爬樓梯 老人搭電梯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說明青銀共居的新作法。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說明青銀共居的新作法。
圖/吳貞瑩

<br />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當路上每100個人有14個是老人時,台灣的馬路風景會變成什麼模樣?這不是想像,而是可能在明年迎面而來的高齡社會景象。隨高齡社會而來的挑戰除了醫療、照護需求大幅增加,更貼近民眾的是,食衣住行育樂的型態可能改變,其中「住」又將變成什麼樣貌?

由新北市衛生局主辦、21日在新北市登場的「當我們老在一起」論壇中可見,促成青銀跨世代居住成為焦點,新北市政府對此已規劃三塊學校用地,分別為積穗國中、集美國小以及碧華國中,在面積、交通運輸便捷性等各有特點,最快明年會明確規劃跨世代居住宅,引起熱烈討論。

推動高齡居住正義 朱立倫:政府應有配套法令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及應對方向。<br />圖/林麒瑋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高齡社會面臨的挑戰及應對方向。
圖/林麒瑋

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兩大問題,老並且要生活得好,維持生活品質是產官學界共同目標。「當我們老在一起」不是口號,必須實現,他就任新北市市長時,提出吃在一起,當時認為不可能,但現在,新北市已經有800多個老人共餐地點;吃完飯,老人家可以開開心心跳跳舞、打打麻將,這樣的銀髮俱樂部現在有340幾個;接下來有長者會逐漸失去健康,新北市的社區托老中心有34個;當老人家失能,除了居家照護,還有社區日照中心、養護之家可以支持。

朱立倫說,這幾年探討長輩的居住正義,但現在很多的房屋、設施根本不符合銀髮族的需求,光是從上樓梯開始到衛浴設備、生活空間,如何改變成為他們適用的居住環境,甚至透過環境設計,讓銀髮族與青年跨世代共居,青年軍成為支持銀髮族的力量。而政府要做的是如何在法令規章上配套,以符合愈來愈高的高齡居住需求。

和年輕人換居 邱敬斌:銀髮族可以行得更輕鬆

「我的母親雙眼全盲,我住新北市,她在桃園,如果母親能夠就住在我的附近,照顧上方便多了,我也可以不必太掛心她的安全。」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說,最近開會一談到跨世代居住的話題,很自然觸動同年齡層,他指指一旁的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左昭德說,我們都是面臨父母老去的世代。

「青銀共居」是邱敬斌協同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共同推動的政策。邱敬斌說,解決人口問題,對策不再只是青年解決青年問題,老年解決老年問題。

如同市長朱立倫提到,很多老人家住在五樓老公寓的現況,我們一直想推動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但因為產權、老人家思考價值不同,遇到了很多障礙,因此提出「換居」的想法,讓年輕人爬樓梯,老人家坐電梯,不僅解決青年蝸居的問題,也改善了老年人行的障礙。

日本吹起附服務高齡住宅 入住門檻1800萬起跳

日本因應高齡社會的變遷,「附服務高齡住宅」如雨後般春筍發展,日本「溫柔之手」五年內就打造了六十多棟,年營業額達147億日幣,株式會社社長香取幹表示,老人入住門檻必須先繳交一筆押金,例如東京的高級高齡住宅可能高達7000萬日幣,每個月租金約台幣2.8萬到3萬元,一棟50戶是最適合的規模。

溫柔之手株式會社社長香取幹<br />圖/吳貞瑩
溫柔之手株式會社社長香取幹
圖/吳貞瑩

附服務高齡住宅指的是,居家照護服務員到家裡為老人服務,部分服務需自費。視不同的地區,高齡住宅的一樓可能會有居家照顧服務所、小規模多機能居家照顧所、24小時居家照顧服務所、365天隨時對應的居家護理照顧服務所、照顧管理專家的事務所、提供居民交流餐廳、照顧咖啡館等設施。

香取幹表示,2005年需要被照顧的長者有411萬人,2025年將大幅增加到826萬人,相反的,醫院床數下降,愈來愈多長者出院後可以返家照顧、重拾健康,如何支撐快速增長的長照人口,是未來很大的挑戰,也因此日本明年四月在長照保險將有大幅變革,希望2025年之前,地區醫院可以增加長期療養、亞急性型態的床位,同時強化在宅醫療、社區門診的功能,讓高齡長者出院後可以回歸社區療養,這也代表著社區整合照護必須以醫療結合長照,而附照顧服務的住宅也出現商機。

日本配備照顧服務的高齡住宅外觀就像飯店,收費也不低。
<br />圖/香取幹簡報
日本配備照顧服務的高齡住宅外觀就像飯店,收費也不低。
圖/香取幹簡報

圖/香取幹簡報
圖/香取幹簡報

新北市打造跨世代住宅 三學校用地評估中

積穗國中計畫保留運動場,歡迎鄰里居民繼續到此運動,與高齡住宅長者交流。<br />圖/吳貞瑩
積穗國中計畫保留運動場,歡迎鄰里居民繼續到此運動,與高齡住宅長者交流。
圖/吳貞瑩

台灣接下來也將出現跨世代的居住風貌。新北市城鄉局評估學校用地後,提出三塊用地活化作為選項,分別是中和區積穗國中、三重集美國中以及碧華國中。

城鄉局綜合規劃科長李擇仁表示,學校用地是最均質的用地,產權相對單純,這三塊學校用地都具備共同特色:高扶養比(所在鄰里的高齡人口與幼齡人口多)、步行可到大眾交通運輸站、民眾與相關主管機關的支持度高。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則提出,活化學校用地可考慮試辦「幼銀園區」,也就是同時有托老、托嬰的功能。他笑說,老人必須自求多福,當年他推動以房養老觀念,未來他自己也打算如此辦理,找個信任的公益單位「社會照護贈與」,就像十多年前有個老人將房屋捐給基金會,而基金會也照顧老人到臨終,利人利己。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提出三種以防養老的模式。<br />圖/吳貞瑩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提出三種以防養老的模式。
圖/吳貞瑩

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左昭德在與談時表示,青年住宅、弱勢住宅推動上常遇到當地社區的強力反對,被歸為嫌惡設施,青銀共居可以有效解決部份問題;但談到高齡住宅,不免還是有人私下問他「老人會不會對小孩產生影響,但這些入住者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怎麼會變成嫌惡設施呢?」一番話引起許多人共鳴。

左昭德(右二)在與談時提出盼望社會大眾善待高齡長者與照顧服務員。<br />圖/吳貞瑩攝影
左昭德(右二)在與談時提出盼望社會大眾善待高齡長者與照顧服務員。
圖/吳貞瑩攝影

講者簡報下載

1.新北市副秘書長邱敬斌

2.溫柔之手株式會社社長香取幹

3.銀享全球創辦人楊寧茵

4.新光/台灣銀髮產業協會湯傑郎

5.玖樓共生公寓創辦人柯伯麟

6.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

高齡社會 銀髮族 長照 運動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