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朱慧芳/冷冷的季節 暖暖的火爐

菊花炭是由殼斗科的樹材燒製而成。 圖╱林試所提供
菊花炭是由殼斗科的樹材燒製而成。 圖╱林試所提供
圖/朱慧芳

炭火,有一種不可言說的靜謐浪漫,濕冷的東北季風狂吹的日子,在屋子裡燃一盆炭火,放幾顆橘子在網子上燒得暖燙燙的,吃起來特別的暖身。

茶道專用菊花炭 燒出茶湯好滋味

這樣的畫面,如果帶著滿室的烏煙瘴氣可就一點也不美,所以選炭是成就浪漫的必要條件。日本茶道煮水專用的炭,是以殼斗科例如青剛櫟的樹材燒製的,因為燒出的炭段,從中央往外散開,好像菊花開瓣,所以被稱為菊花炭。

有位專研日式茶道的朋友告訴我,根據她多年的經驗,用菊花炭燒出的茶湯確實比較好喝。而且菊花炭耐燒、穩定,不會產生灰煙,也不會像一般木炭會有火星亂冒的現象。有經驗的日本茶道師,懂得如何擺放炭木,讓一盆火爐可以燃燒一整天不需要添加新炭。每年十一月底,茶師會把使用一整年的抹茶茶筅,慎重擺置在炭火中燒掉,以感謝它們一年來的貢獻,這時候使用的菊花炭更重要。

燒炭與燒煤 影響空汙大不同

菊花炭不好燒,所以價錢與一般木炭不能相較。一般露營野炊用的是木炭、炭精、原子炭、椰纖炭,或者根本用瓦斯罐起火,沒什麼炭不炭的麻煩。這幾種加熱燃煤價錢都很大眾化,所以也比較普遍。

價格比較昂貴的炭除了菊花炭之外,就要屬備長炭了。一般木炭燒製溫度到達攝氏五百度左右,而備長炭則是超過一千度。要特別說明的是,木炭製作是把炭窯提到一定的溫度之後,靠高溫把木材悶熱產生炭化,可不是用火直接燃燒木材,那會把木材燒成灰燼。

林業試驗所的炭專家告訴我,燒炭跟燒煤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是不一樣的。大致來說,木材經過燃燒是把原來樹木成長時抓住的碳釋放回大氣之中,並不會增加大家所關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燒煤則不同,大量燒煤排放的高濃度溫室氣體,已經造成空氣品質極度惡化,是用目測都看得到的汙染源。台灣的面積不大,卻擁有全世界規模第二大的燃煤發電廠,而且短時間並沒有要降低規模,難怪台中的空汙問題遲遲無法解決。

擺放一盆木炭在浴室裡,就是不插電的空氣濾淨機。<br />圖/朱慧芳
擺放一盆木炭在浴室裡,就是不插電的空氣濾淨機。
圖/朱慧芳

竹編或陶製 火爐帶來一室暖意

談到空氣汙染,突然間就把暖暖的燒炭畫面凍結成髒髒的冰,還是回到我溫暖的畫面吧。無論選用木炭、竹炭、炭精,只要品質好,且不要是吸了太多濕氣的木炭,都可以在低溫的冬天帶來暖意。燒炭時,一定要注意室內空氣的流動,保持室內室外通風的管道,也要留意燒炭的火爐是否安全。這幾年,復古的竹編火籠又開始流行了起來,新竹的「竹茂行」裡掛著中型和較大的竹編火籠,價廉物美。「厚食聚落」則是在現場使用,讓來訪的遊客烘手暖身,還可以帶走。

除了竹片編的火籠之外,我在家中比較常用的是手拉胚陶燒的火盆。製作火盆的師傅說,每年冬季下雨的時候,買的人特別多,常常來不及製作就被訂光。冬季的濕氣容易讓室內反潮,地板和牆壁像是澆了水一樣。在室內升一盆炭火,有吸濕的作用,也達到升溫的效果。就算不燒炭,也可以像我一樣長年擺放一盆木炭在浴室裡,當作不插電的空氣濾淨機。

復古的竹編火籠,近年又開始流行了起來。<br />圖/朱慧芳
復古的竹編火籠,近年又開始流行了起來。
圖/朱慧芳
手拉胚陶燒的火盆,每年冬季多雨時最暢銷。<br />圖/朱慧芳
手拉胚陶燒的火盆,每年冬季多雨時最暢銷。
圖/朱慧芳

竹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