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近8萬中高齡者大調查出爐 普遍需求原來是這些

調查顯示,50歲以上中高齡者的最感困擾的,包括自己打理好生活、飲食健康、有效就醫診斷、安全行走、交流學習活動、有適合長者的旅遊環境等。圖/翻攝自陳亮恭醫師簡報
調查顯示,50歲以上中高齡者的最感困擾的,包括自己打理好生活、飲食健康、有效就醫診斷、安全行走、交流學習活動、有適合長者的旅遊環境等。圖/翻攝自陳亮恭醫師簡報

智榮文教基金會發起、近8萬民眾參與的中高齡者大調查「樂樂活大家講」結果揭曉,統計顯示,3成4的人老是忘記關瓦斯、爬高出力的家事做不來,最盼打理好自己的生活;3成的人擔憂食安或感到一個人很難煮,對飲食健康很焦慮;2成7的人經常找不出病痛或是候診很久,最希望有效率找到病因;75歲以上長者最希望能安全行走。

為了解當代台灣中高齡者需求,智榮文教基金會在2013至2016年間針對301位民眾進行深度訪談,今年則進一步依該訪談發現設計問卷,兩個月間蒐集7萬9441份有效樣本,其中20至49歲與50歲以上熟齡族約各占一半,後者以女性為多,男女比約為3:7。

調查發現,50歲以上中高齡者的最感困擾的,包括自己打理好生活(34.6%)、飲食健康(30.8%)、有效就醫診斷(27.8%)、安全行走(20.7%)、交流學習活動(18.4%)、適合長者的旅遊環境(15.3%)等,其中,男性較憂心健康風險,女性較盼打理好生活、大眾運輸方便以及能外出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年過75歲的長輩當中,超過3成感到迫切需要「輕鬆安全行走」,認為人行道停機車、亂堆東西、路面不平等是最大障礙,顯現老人用路安全重要性。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致詞時指出,他主導的「雙北老化世代研究」測量長輩的營養狀況、認知功能、身體活動、情緒狀況、衰弱與肌少症等指標,結果顯示有交通與行動安全需求的這群人,有很大一部份握力與走路狀況不佳。他認為,交通與行動問題是普遍中高齡者的需求,有關單位得注意交通環境改善,如路燈不夠亮、馬路不夠平整等。

陳亮恭也指出,就「雙北老化世代研究」所得,骨質疏鬆的人,健康意識比其他疾病者更強;生活中忘東忘西、擔憂許多事情的人,絕大多數沒有安全感、情緒低落。他說,這突顯中高齡者的精神健康值得關注,特別是女性對生活有較多不安全感,對於交流學習的需求也比男性強。

台灣各社區已有不少中高齡者可參與的課程或活動,陳亮恭建議,若能導入更明確有效的訓練,效果會更好。過去他與國健署合作在全台各地,針對走路慢、肌力弱的1000多名長者設計其需要的課程,因為能見效,長輩有持續參與的動力,一年的課程下來,學員流失率不到3成,成效斐然。

認知功能 骨質疏鬆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