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名人談吃/立委蔡培慧 電鍋煮一桌 調味用天然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中)擅長用電鍋做料理,辦公室同仁嘗過都說讚。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中)擅長用電鍋做料理,辦公室同仁嘗過都說讚。
記者王慧瑛/攝影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出生南投縣魚池鄉農家,從小由奶奶帶大,直到上了國中才由父母接到台北同住。

奶奶的菜 她的廚藝啟蒙

蔡培慧說,奶奶是她做菜啟蒙老師,飲食習慣與喜好受奶奶影響深遠。她喜歡用醬筍、西瓜綿、破布子、醬鳳梨等醃漬品做調味,取代味精等人工添加物,也在食物中追憶兒時和奶奶相處的點點滴滴。

從政前,蔡培慧是大學老師,在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任教,也曾是九二一震災基金會執行秘書、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暨秘書長等。身為農運尖兵的她,包括大埔怪手毀田事件、農民夜宿凱道、苗栗張藥房被拆事件,只要有農民權益受損的抗議場合,總是看到她的身影。

仗義「俠女」 情感很細膩

2013年12月,蔡培慧在苗栗竹南舉辦講座時發生車禍,一度送進加護病房,並做開腦手術。鬼門關走一遭,改變她的人生觀,讓她更珍惜每一天。

外表像似剽悍、仗義直言的「俠女」,私底下蔡培慧也有情感細膩、溫柔婉約的一面。蔡喜歡和農民搏感情,是相當溫暖的人,沒有立委架子,不喜歡吃高檔大餐,喜歡吃農家菜,因為那才是讓她感動的舌尖記憶。

開關一按 邊蒸邊做家事

讀專科後離家獨立生活,蔡培慧身邊一定有一只電鍋,想煮飯、蒸饅頭、燉湯,甚至燙青菜、蒸青菜都能用一只電鍋搞定。

蔡培慧目前一人居住在台北,晚餐時段偶有「便當會」打發一餐。她盡量減少外食,回到自己的窩,做個簡單湯和菜,就能吃得飽足又暖心。

蔡培慧自認廚藝普普,用電鍋做料理少了油煙,也不需要掌握火候的技巧,是安全又健康的料理工具,更是她時間管理的法寶。電鍋開關一按下,她又幫自己爭取到20分鐘左右的家事時間,可以同步洗衣、清理地板等,讓做菜時間更經濟。

電鍋做魚湯 醬筍是美味祕訣

以醬筍做魚湯,湯頭鮮美。<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以醬筍做魚湯,湯頭鮮美。
記者王慧瑛/攝影

蔡培慧利用傍晚空檔到黃昏市場採買,選了一尾新鮮石斑魚,想搭配長輩自製的醬筍,煮一鍋魚湯補充營養。當電鍋內鍋的水煮開,蔡培慧將切段的石斑魚塊、薑片、蒜白、醬筍一起下鍋,約20分鐘後,加入一碗米酒調味,讓魚湯更鮮甜甘美;接著再煮10分鐘,起鍋前加入蒜青,一道家常又可口的醬筍魚湯就上桌了。

煮魚湯過程中,蔡培慧在電鍋上層同步蒸茭白筍。茭白筍來自埔里,清蒸的茭白筍不需調味,風味就很迷人、爽口。

麻油薑百菇 南投家鄉味

汆燙後再調味的「百菇美味」,有健康概念。<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汆燙後再調味的「百菇美味」,有健康概念。
記者王慧瑛/攝影

蔡培慧大力支持南投家鄉物產,南投的茭白筍、香菇、木耳等,都是她愛用的食材。

她以電鍋外鍋燒水,水滾沸後,放入切小塊的木耳、杏鮑菇、香菇、美白菇等,燙熟起鍋後,加入辣椒絲增加色彩,淋上一匙來自台東農家的「麻油薑」調味料,再撒上適量的鹽、黑胡椒粒,拌勻後,色香味俱全的「百菇美味」就上桌囉!

胡麻龍鬚菜 加糖美味升級

電鍋煮魚湯的同時,上層蒸茭白筍,一次搞定兩道菜。<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電鍋煮魚湯的同時,上層蒸茭白筍,一次搞定兩道菜。
記者王慧瑛/攝影

燙過菇類的水接著繼續燙龍鬚菜,切斷的龍鬚菜,較硬的莖部先下鍋,約3分鐘後葉片部分再下鍋。燙熟後起鍋,放進冰塊盤中冰鎮,夾起後再淋上胡麻醬即可。蔡培慧提到,胡麻醬裡可以加一點點糖,美味更升級。

蔡培慧說,這兩道菜雖然口味簡單,但百吃不膩,清爽無負擔。

▓做菜很紓壓

假日採買分裝 品嘗四季之味

出生農家,研究領域是農業發展,被定位為農政立委的蔡培慧,做菜時常感覺到生在台灣很幸福,一年四季不乏豐富美味物產,吃當季、當令食蔬,不需太多調味,就能吃到食物的真實風味。

做菜是一件迷人的事。蔡培慧利用假日採買再做分裝,方便分次料理。她認為,從採買、烹調到品嘗,過程有許多樂趣、學問,是一件紓壓的事,可以暫時拋卻職場壓力。品嘗美食有療癒作用,能為心靈注入幸福能量。

茭白筍 龍鬚菜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