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多肉植物 讓家亮起來

小花伽藍菜/綠之鈴
身上有斑紋的小花伽藍菜長得好像炸過的芋頭,綠之鈴又很像剝殼後的豌豆,秀色可餐。
小花伽藍菜/綠之鈴 身上有斑紋的小花伽藍菜長得好像炸過的芋頭,綠之鈴又很像剝殼後的豌豆,秀色可餐。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圖文/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多肉植物的生活布置:15分鐘×50道桌上盆栽練習》

▓觀察,是最好的照顧方法

Q日光燈可取代陽光嗎?

A不建議。的確有一些黃色燈光的波長是有助於植物生長的, 但畢竟「天然的最好」,還是讓你的小盆栽多接觸點陽光吧。

Q如何判斷光照不足?

A有朋友很開心的說他的植物長大了,但一看卻是「徒長」的現象,也就是長得細細長長的,那就表示光照不足。最好是對照植物成長後的圖片,再比照自己的植物是否與其類似。另外,在顏色上也是很好的對比,像是有些多肉會因光照而變色,一般來說,色澤變淺就有可能是光照不足。

Q正確的澆水方式?

A要記得將水滴(澆)到植物的根部處,避免滴到葉子上。

Q我的玉露很大一顆,也是澆一咪咪?

A是的,因為萬一澆太多,所謂「覆水難收」,當下感覺很過癮,隔天有可能爆掉。玉露雖然很愛喝水,吸足了水分會很飽滿好看,但萬一澆過頭,就很容易由根部爛掉。可以增加澆水頻率,但每次的量還是別太多,除非底部有洞可排出水。

▓4種不失敗設計法則

4種不失敗設計法則<br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4種不失敗設計法則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花器

用一個特別的花器來襯托,勝過千言萬語。

留白

在植物與花器之間,別種太滿或填滿,留一點空間。

差異

大小的對比、高度的對比、色彩的對比,營造差異製造樂趣。

多少

小東西可以讓小盆栽更出色,但要少不要多,懂得取捨更有畫面。

▓小花伽藍菜╱綠之鈴

身上有斑紋的小花伽藍菜長得好像炸過的芋頭,綠之鈴又很像剝殼後的豌豆,秀色可餐。

【Prepare】

小花伽藍菜(2株)、綠之鈴(2~3株)、仿石材漱口杯(1只)、鋁線(數根)、金貝砂(適量)、多肉植物專用土(適量)

【Steps】

1.綠之鈴與小花伽藍菜移出原盆備用,把土填入杯中約8分滿。

2.先種小花伽藍菜,壓緊土,再種綠之鈴。

3.用小夾子將綠之鈴小心種入土裡,留意下垂的高度,可種短一點的,享受看它往下垂長的樂趣。

4.將彎好的鋁線固定住綠之鈴的莖幹,插入土中,最後鋪上金貝砂。

Tips
壓:種綠之鈴的土, 壓緊一些,以免垂吊的綠之鈴鬆脫。<br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Tips 壓:種綠之鈴的土, 壓緊一些,以免垂吊的綠之鈴鬆脫。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Tips
戳:成串的綠之鈴不好種,善用夾子把它「戳」進土裡。<br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Tips 戳:成串的綠之鈴不好種,善用夾子把它「戳」進土裡。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Tips
夾:若怕綠之鈴掉下來,可用鋁線夾住莖部,但固定就好不要夾傷它。<br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Tips 夾:若怕綠之鈴掉下來,可用鋁線夾住莖部,但固定就好不要夾傷它。
圖/摘自四塊玉文創出版

▓空氣對流很重要

常常有些在山上農場長得超健康的多肉,一下山就神氣不起來了,是城市裡的空氣不好嗎?我們常有這樣的疑問,到底是哪出問題呢?農場主人養了一盆用廢棄燈罩種的仙人掌跟多肉植物,已經6年了還上過花草雜誌,長得非常好,而且重點是:沒有排水洞。

也就是說,我們以為有底洞的盆栽就會活得比較健康,居然也不是。農場熱起來真的很要命,而且灑水量也不少,為何它們還是活得很健康呢?推理了各種可能,答案是:空氣對流。

把盆栽放到房間,但沒開窗,那盆栽很快就會往生。有朋友放在辦公室,周末後回來上班,發現奄奄一息,因為周末公司沒開空調。想不到多肉這麼嬌貴吧?其實它們長大後,多半生命力也會增強。

書名:多肉植物的生活布置
作者: 雷弘瑞、王之義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書名:多肉植物的生活布置 作者: 雷弘瑞、王之義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芋頭 豌豆 漱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