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心靈擇食/我就是喜歡搶奪的感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_

【文、圖/摘自時報出版《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作者邱錦伶】

愛情中的常見情緒-忌妒

案例

李巧蘋/女,37歲 單身

職業/網拍

他是第幾號?應該至少是七號或八號吧?從二十歲那一年開始,我總跟有女朋友的男人談戀愛,結果有時也會成為黯然離開的那個人,有時則是勝利者。

我的閨蜜說我是喜歡搶奪的感覺,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往往只是因為看到那個男人的女朋友,我心裡會有:「啊,那個平凡的女人憑什麼可以擁有這樣的男人。」這種想法。在二十歲之前,我談過兩段無聊的戀愛,這之後似乎是無法控制的,我就是會被那些平凡女人身邊的男人吸引。

六年前,我開始跟有婦之夫在一起,他是我國中同學小芹的老公,我閨蜜罵我沒有道德觀念,但我的國中同學小芹跟我從畢業後十多年都沒有再連絡,只是開同學會時碰到她和她先生,她又不算是我的好朋友,誰叫她要炫耀自己的律師老公?

小芹念書的時候就是個驕傲的人,仗著自己家有點錢,總是用鼻孔看人,同學會再相聚,她胖了好多,臉也腫腫的,抓著老公的手介紹:「我先生是律師,自己有律師事務所。」一臉得意的樣子,看了就討厭。她還說:「以後有什麼法律問題,都可以找我老公喲!」

後來我就假藉有法律上的問題打電話給她老公,我們就這樣開始來往。

當小三當了三年,我跟他攤牌,要他跟小芹離婚,雖然他總是敷衍著說:「再給我一點時間。」但當我使出殺手鐧,如果不離婚,我就把我們的親密照片給媒體,他畢竟也是號人物,那麼有名的律師事務所,他一定怕名譽掃地。他氣我威脅他,說我這樣已經觸犯法律,我當然不怕,每當他生氣,我就用軟的,哭著求他,告訴他我有多愛他、不能沒有他……。軟硬兼施是對付男人最重要的手段,沒有一個男人不吃這套的。

哭鬧了半年多,他終於離婚了。並且拿著他的離婚證書到我家,要我嫁給他。本來是我期待已久的結果,但是當我看到那張離婚證書,我再仔細看著眼前的這個男人,突然覺得,我從來沒有真的愛過他,我們的開始在於我討厭小芹,我覺得她又肥又醜,卻在那耍驕傲,她憑的就是出生在有錢人家和一個律師老公罷了,我只是想要破壞她的幸福,但沒有想要賠上自己的幸福。於是我和他分手了。雖然他百思不得其解,說他為了我離婚,我不是說沒有他活不下去嗎?

我一樣拿出對付男人的方式,不斷哭著說在他面前我有自卑感,我大學沒念畢業,他卻是堂堂大律師,我不敢嫁給他,讓我們維持這樣的關係等等。他漸漸軟化,答應慢慢來。我則漸漸跟他疏遠,然後換手機號碼、搬家。他當然沒有為愛走天涯的找尋我。這一段終於結束。

雖然快要四十歲,我苗條的身段一直是我自傲的地方,但是一年多前我開始體重下降,只要肚子餓或是緊張、生氣的時候,我的手都會抖,而且常常覺得熱而盜汗,雖然瘦是大部分女人都在追求的,但我覺得自己有點過瘦,我可不希望變成紙片人,那樣才不會吸引男人呢,所以我很擔心一直變瘦的狀況。而且我本來光滑烏亮的頭髮,近來也變得很毛躁,真是煩死我了。

現在,我正跟另一個有婦之夫在一起,他是我遠房阿姨的先生,算起來等於是我姨丈,大我二十歲。我這位阿姨沒念過什麼書,但是先生對她簡直如掌上明珠般寵著,她先生雖然大我那麼多,但快六十歲的他,身材保持得極佳,還常常去衝浪,許多小夥子還比不上他勒。

我跟他其實和上一段小芹的老公有些重疊,但一如他疼他老婆一樣,他對我也是呵護萬分,雖然明知道我劈腿,卻從來沒有追問我任何事情,每個月還給我六萬塊零花錢。我這個姨丈生意很成功,現在公司幾乎交給他弟弟和兒子管,偶爾才去公司看看、開開會。所以他有大把時間陪我,我那個姨媽聽說有懷疑他外遇,他跟姨媽說:「我們老夫老妻了,你給我一點自由,我不會不照顧妳的。」聽說姨媽自此沒再追問他的行蹤過。

但我不甘心,明明姨丈還很帥又有錢,憑什麼姨媽抓著這個男人不放?我一定會讓姨丈跟她離婚的。

我閨蜜問我難道從來不會有罪惡感嗎?我當然沒有,那些女人只是八字好才會找到好男人,我得靠自己的努力來爭取,不是嗎?

邱老師分析

過度要求完美本來就是一種病態,通常起源於內在對自己的感覺不夠良好,很多父母管教方式嚴厲,永遠只批評而不肯定孩子,這樣教育出來的小孩,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而將大部分的心力用來追求普世價值認為的成功。

就像巧蘋不斷地去掠奪屬於別人的幸福,在掠奪的過程裡,享受誘使人夫出軌的刺激和成就感,並且藉此來肯定自己的魅力和價值。但實際上在心底,她無法逃避對自己偷取別人幸福的批判,所以導致身心失去平衡,再加上長期飲食不均衡的結果,頭髮毛躁、臉上出現黑斑,夜深人靜時擔心自己有一天年老色衰,再也吸引不了男性的目光,因此更加想用手段去攫取別人的目光,如此這般她豢養出一隻貪婪的情緒怪獸,現在這隻怪獸終於回頭啃噬她的健康,這真是標準的「病由心生」。

祝福巧蘋能在開始忌口對自己有害的食物、補充甲亢患者所需的營養,調養身體的同時,學會面對內在那個渴望被愛、被肯定、被在乎的小孩,告訴那個小孩,她已經長大,她可以給自己肯定、自己在乎自己,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好好愛自己。唯有放過自己,這個世界才會放過妳,妳才不會覺得處處都是批判的眼光。

邱老師飲食建議

李巧蘋症狀:甲狀腺亢進(體重下降、餓或緊張、生氣時會手抖、失眠、盜汗)、頭髮毛躁、臉上長黑斑

甲狀腺亢進的人,在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我在這裡會講得比較多,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瞭解甲狀腺亢進。會造成甲狀腺亢進的原因有哪些呢?

1. 長期上肝火。上肝火的人會有:口乾舌燥、口臭、早上起床有眼屎、眼睛乾、眼睛癢、容易長針眼、皮膚黯沉、大便顏色深、大便乾硬、脾氣暴躁、無名火;還有像巧蘋出現的症狀:頭髮毛躁、臉上長黑斑等。

2. 成長環境和遺傳。很多家族有甲亢病史的人,往往帶著一種悲觀的思維:「我一定也逃不掉!」其實不然呢,在我的諮商經驗裡,發現很多家族病史往往跟家族的飲食習慣或教養模式有關。以甲亢為例,通常跟上火的飲食習慣,以及過度要求完美、容易鑽牛角尖有關;而一個人的飲食習慣,大多由原生家庭養成,另外如果家長對孩子的要求過於嚴格,並且不願意給予肯定;總是對孩子要求高,卻不給予讚美,這樣的孩子在成長過程裡,不斷受到:「我不夠好、我應該要更好。」的心理暗示,長大後,很容易自我評價差,不斷自我要求反而發展成病態的過度完美主義,給自己造成巨大的壓力。

3. 過度的情緒壓力,容易誘發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

4. 身體慢性發炎久了(長期上火後身體容易發炎),容易造成身體的免疫功能紊亂,也有可能造成甲狀腺亢進。

好了,瞭解造成的原因後,我們一起來努力,該如何調整飲食才能幫助自己。

一、嚴格忌口:

1. 上肝火的食物,諸如:高溫油炸、高溫燒烤、碳烤、高溫快炒、爆炒。另外:沙茶、咖哩、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堅果類的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開心果、南瓜子、葵瓜子、蠶豆、腰果、松子、夏威夷果仁、米漿(含花生)等。水果類的則有:荔枝、龍眼、榴槤、櫻桃等。飲料類則有:咖啡、市售黑糖薑母茶。

2. 含碘量高的食物,包括:魚、蝦、蟹、紫菜、海帶、昆布、海藻、生蠔等(當甲亢症狀回復正常時,才可以偶爾吃)。

3. 咖啡、濃茶、瓜拿納茶和刺激性的食物及辛香料。

4. 盡量不要抽菸、喝酒

5. 不熬夜,晚上11點前入睡。

二、因為甲狀腺亢進,所以基礎代謝率會異常增高,所以優質蛋白質和澱粉的攝取量要適量增加。

三、三餐一定要飲食均衡,必要時一天可吃四~五餐。

四、如果有甲亢現象,有些人會出現腹瀉的情形,這時候要少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像葉菜類、西洋芹等。

五、注意補充鈣:可由包括綠豆、油菜、空心菜、高麗菜、紫色莧菜、木耳、乾香菇、杏仁、紅棗、蓮子、榛果、蛤蜊等食物攝取,並以檸檬酸鈣來輔助補充。

六、飲食盡量低鹽,最好改用無碘鹽。

邱老師輔助情緒小工具/園藝治療

建議巧蘋可以用園藝治療來感受自己生命的需要和被需要。園藝是一種科學與藝術的結合,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大自然中的萬物,與我們自己的身心靈都有一定程度的連結與相同的脈動。

所以當我們與植物接觸,可以放鬆心情得到心靈的滿足,建立自信與成就,藉由親自去照料植物,而有所獲得。當我們為了能讓植物長得好,會需要細心去照顧,在照顧植物的過程裡,看著因自己的付出而讓植物成長、茁壯,自我內在的信心與成就感也會隨之建立。巧蘋可以選擇色彩繽紛而茂盛類的植物來種植,如:九重葛、朱槿(扶桑花)、雞蛋花、日日春等。

希望巧蘋能夠在與自然植物相處之後,獲得身心靈的滿足,不再感到空虛。

.書名: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作者:邱錦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15
.書名: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作者:邱錦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15
關於《心靈擇食:萬病由心造,邱錦伶的情緒食療法》

不論是有過心靈創傷或壓力過大的現代人,

只要學會簡單的食物調整,

就能夠為自己帶來正面能量,

不再被人生的困境綁住,

而能夠一起走在身心靈皆自在的人生路上。

★你知道容易負面思考,總是擔心、猜疑、退縮、壓抑、心靈受傷害的人是因為心臟無力嗎?

★你知道容易緊張、焦慮、低落、憂鬱會造成腸胃問題嗎?

★你知道看不開、鑽牛角尖是因為肺虛嗎?

★你知道恐慌、缺鈣容易受驚嚇、不耐煩、神經衰弱是因為腎虛嗎?

要如何解決你的情緒問題?這本書教你如何吃對東西,不但身體健康,心靈也會變強壯、懂得正面思考,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出口。

甲狀腺亢進 邱錦伶 負面思考 劈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