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新年健康紅包/飲食忌口顧健康 淡中滋味苦亦甜

人生百味雜陳,其中一種味道最美,那就是甘美的「甜」味。

舌頭喜嚐甘甜滋味,並引伸出各種美好的感受和事物:漂亮動聽的話語:甜言蜜語,秀色可人的女孩:甜姐兒,溫暖高興的內心:甜絲絲。「呷甜甜生後生(兒子)」,「忍耐之草是苦的,但最終會結出甘而柔軟的果實。」

雙城記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甜味是上帝賜予人類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壞的禮物。我沒有特別嗜甜,卻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糖分。年過知命的健檢表卻出現兩個紅字: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醫師告誡飲食需清淡,少鹽少油外,還要少吃甜食。

定期追蹤發現:嚴格禁口甜食,三酸甘油脂下降的幅度頗大,如自由落體。但稍一不慎多食甘物,又以衝天之姿上升,升降之間宛若雲霄飛車。電視廣告中的阿嬤說:「我有糖尿病,不能多吃糖。」然而,沒有糖尿病的我,仍然一樣不能多吃糖。難怪品嘗甜點時,說:「不會很甜」,會被認為是讚美之詞。

新年的健康紅包是跟年糕、發粿、八寶飯、桂圓茶等甜食說「掰掰」。「人生甜苦皆是緣」,但歲數到了,和「甜」的緣分盡了。從此「盤蔬日日富前陳,愛嚐苦筍疏甜筍」,如能因此換得健康,「淡中滋味苦亦甜」,也就心甘情願而甘之如飴了。

健檢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