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花錢助人另類功效 有助降血壓

加拿大卑詩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捐款助人或有助於個人健康。圖為2015年12月紐約街頭的無家可歸者。(Getty Images)
加拿大卑詩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捐款助人或有助於個人健康。圖為2015年12月紐約街頭的無家可歸者。(Getty Images)

大夥兒聚餐是否該搶著埋單?慈善機構上門是否該響應捐錢?你若難以取捨,一些研究或許能幫你下定決心。華盛頓郵報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捐款助人雖不能證明可改善個人健康,但與個人健康有關聯。

研究指出,為別人花錢可以讓自己更快樂,至於能否改善健康?這項由加拿大卑詩大學專家完成的研究指出,針對花錢在他人身上能否降低血壓進行實驗,結果發現捐錢與個人健康有關係。

該實驗連續三周每周發給65歲到85歲的128名老人每人40元,並指定半數參加者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另一半花在別人身上。研究員要求參加者須在一天內花掉這40元,並須把消費收據留起來;同時,研究員在他們花錢之前、當時及之後為他們量血壓。

過去診斷有高血壓毛病的參加者,若把錢用在別人身上,過程中血壓明顯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其血壓下降幅度,相當於服用降血壓藥和運動的功效。相反地,過去有高血壓者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過程中血壓卻沒有變化。同時,一如預期,沒有高血壓毛病者,即使花錢在他人身上,健康也不見受益。

另一有趣發現是,試驗證據顯示,如何花錢也會影響到對人大方的益處。該實驗研究員指出,把錢花在最親近的人身上,健康上獲益最大。

然而, 該研究指出,對他人大方並不一定對健康有益。照護他人、對他人用錢慷慨可能有益健康,只會發生在不致太傷自己荷包的情況下。因此報導說,你若想把一生儲蓄捐作慈善,須三思而後行,因為幫助他人的沉重壓力, 反而可能耗損你的健康。此外,該研究也坦承,此相關性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

運動 壓力 降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