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清晨早起 避免賴床的好方法

台灣新生報

訓練早起初期,可以使用2個以上鬧鐘,每個間隔15分鐘。
訓練早起初期,可以使用2個以上鬧鐘,每個間隔15分鐘。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社會環境氛圍讓每個人工作負擔都不斷加重,無法規律時間吃三餐外,睡眠時間也會受到影響,甚至空不出時間運動,導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許多人開始選擇早起晨運,不但提振精神也能促進健康,比喝咖啡還有用,但許多人只要想到早起,就會有滿腦子不願意,其實利用多種方法,就能讓自己提早清醒。

利用多個鬧鐘

一個鬧鐘常是早起盲點,設定好時間卻沒聽到,許多人都有共同回憶,所以訓練早起初期,可以使用2個以上鬧鐘,每個間隔15分鐘,當第一個鬧鐘響起,或許聽到賴床,或許沒聽到鈴聲,都可以有第二次提醒自己機會;起床後頭腦昏昏沈沈,可立刻用清水洗臉,讓自己振奮精神消除睡意。

立刻開燈與拉開窗簾

一旦起床就不要輕易回到床上,可以把室內燈具都打開,或著把窗簾拉開,讓室內亮度可以增加,比較不容易睡回籠覺,最好能有時間出門運動,不論是慢跑、騎腳踏車、散步,都能讓自己提升心肺作用,精神馬上提升,還能長時間維持,比每天喝咖啡還有效,同時達到每天運動需求。

設想喜愛早餐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一餐,前一天晚上先想好隔天要吃什麼,甚至先行準備好,讓早餐能夠有所期待,也多一項起床動力,絕對不要讓自己有藉口晚起,就算在周末與假日,也不要讓自己拖延睡眠時間,所以前一天不能晚睡,當早睡早起形成習慣,就可以逐步有晨運習慣,身體也能夠越來越健康。

專家意見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方文輝表示,越接近睡眠時間運動,可能神經興奮導致失眠,所以睡覺前不要安排運動;養成晨運習慣必須量力而為,必須按部就班逐步訓練,不要跨越自己體力,否則可能會引起精神不佳,糖尿病患者不要空腹運動,血糖太低恐發生危險,溫差大季節必須注意保暖,避免受傷與感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早餐 晚睡 早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