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音樂劇看生理學 張天鈞談「美女與野獸」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名言說,「就我而言,畫必須是令人快樂、喜悅和美麗的,對、就是美麗。這個世界已經有夠多令人不悅的事,我們不需要再去製造更多。」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名言說,「就我而言,畫必須是令人快樂、喜悅和美麗的,對、就是美麗。這個世界已經有夠多令人不悅的事,我們不需要再去製造更多。」
圖/聯合報系提供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名言說,「就我而言,畫必須是令人快樂、喜悅和美麗的,對,就是美麗。這個世界已經有夠多令人不悅的事,我們不需要再去製造更多。」

台大內科名譽教授、國內內分泌疾病權威張天鈞,過去習畫多年,對於雷諾瓦的畫作如數家珍,連同雷諾瓦留下來的名言,也成為他行醫之外,以畫自娛的動機。同樣的,緣自一則童話故事而改編的「美女與野獸」音樂劇,他也格外推崇。

張天鈞說,「美女與野獸」就是簡單的故事、美麗的音樂和漂亮的顏色組合而成,尤其引用迪士尼版的故事,都是快樂結局,讓觀劇者走出劇院時,都帶著好心情。

台大內科名譽教授、內分泌疾病權威張天鈞。<br />記者吳佳珍/攝影
台大內科名譽教授、內分泌疾病權威張天鈞。
記者吳佳珍/攝影
「美女與野獸」名列百老匯十大經典音樂名劇,1994年初登場,20多年來吸引無數粉絲。張天鈞分析,「美女與野獸」從命名到舞台配色都充滿美感, 女主角貝兒的名字「Belle」,讓他聯想到藥用植物「Belladonna」,中文是顛茄,在義大利文是「美麗的女人」,在醫學上大有用途。

「美女與野獸」源自法國童話,以一位法國王子的故事為背景,法文名字是「La Belle et La Bete」,「Belle」和「Bete」字首相互呼應且押韻,增添美感。

至於「Belladonna」,中文翻作顛茄,是每位醫學生在生理學課程都會學到的有毒植物,醫學用途是副交感神經抑制劑,可抑制腸胃痙攣,例如膽結石,腸蠕動等,現在常用的阿托品(Atropine)、東莨菪鹼(Scopolamine)都是其中一種。

張天鈞說,身體疼痛時,使用「Belladonna」抑制副交感神經,使瞳孔放大,就像時下年輕人喜歡戴放大片的樣子。「Belladonna」在義大利文也有「美麗的女人」的意思。

畫家在圖像表達時, 瞳孔也可以用來分辨好人和壞人,例如柯南卡通中,男女主角眼睛都很大,而且泛光,出現光芒,但壞人的眼睛只有中間一個黑點,從眼睛就可以看出好歹。

「另一個受歡迎的原因是顏色。」張天鈞說,「美女與野獸」出現的都是明亮色和對比色,例如野獸的藍西裝、紅玫瑰、貝兒手中的紅書,結合紅、藍、白元素,看了賞心悅目,搭配歷久彌新的愛情故事和優美音樂,令人目不轉睛。

在「美女與野獸」的故事裡,受詛咒的魔法城堡,在真愛解救下擺脫禁錮,施魔法的巫婆雖然讓王子受苦,但也教導眾人:千萬別被華麗的外表所惑,真正的美來自內心。

小檔案/顛茄(Belladonna)

顛茄是一種茄科草本植物,全株有毒,根部和根莖毒性最強,接觸皮膚會引起過敏,嚴重導致潰瘍。主要成分為茛菪鹼,服用會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

醫學上多為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主要用於胃痙攣,胃、十二指腸潰瘍病,膽絞痛,輸尿管結石等引起的腹痛胃炎及胃痙攣引起的嘔吐和腹瀉,迷走神經興奮導致的多汗、流汗、心率慢、頭暈等。(吳佳珍)

購票資訊

應聯合報系邀請,百老匯經典音樂劇「美女與野獸」將從8月13日至27日在台大綜合體育館演出14場。購票洽udn售票網tickets.udn.com,詳情可上網uevent.udn.com/BATB2015或電洽(02)8643-3966。

<br />圖/聯合報系提供

圖/聯合報系提供

胃痙攣 副交感神經抑制劑 腹痛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