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死議題

金鐘導演陳慧翎選擇樹葬回歸大地!5種環保自然葬怎麼申請?費用怎麼算?優缺點一次看

近幾年很多人都選擇樹葬、植葬的方式為人生最後畫下句點。圖為台北市富德新樹葬區「落羽之丘」。本報資料照片
近幾年很多人都選擇樹葬、植葬的方式為人生最後畫下句點。圖為台北市富德新樹葬區「落羽之丘」。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捧紅吳慷仁、讓吳建豪演藝事業創新高峰,曾獲5座金鐘獎的導演陳慧翎因子宮頸癌復發病逝,享年48歲,她的家人在臉書上發文透露:「熱愛自由的慧翎,選擇不設靈堂也不辦告別式,會以樹葬的方式回歸大地。」

臉書全文:

各位關心慧翎的好朋友們,大家平安

慧翎在今天(11.1)下午三點

病逝於台北萬芳醫院

她走得平順,沒有痛苦

這些年來她堅強地與病魔奮戰

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和堅忍

撐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不只是為了自己

更為了捨不得她的人

一直努力奮戰到最後

臨走前,她最愛、和最愛她的人都陪在她身旁

她不孤單,因為她知道任何時候

都有一群撐住她的親友

謝謝慧翎帶給身邊每個人,如此強大的能量

她總是像太陽一樣

永遠照耀著身邊的人

謝謝曾經所有的相遇

謝謝她的勇敢

謝謝她的燦爛

謝謝她如此熱愛這個世界

她的人生功課提早完成了

即將啟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熱愛自由的慧翎,選擇不設靈堂也不辦告別式

會以樹葬的方式回歸大地

也請關心、愛護她的朋友

給予她的家人一些安靜追思的空間

後續會再向大家告知身後事的安排

謝謝大家對慧翎的愛

希望當我們想起她

永遠都是她最燦爛美好的笑容

陳慧翎抗癌,曝光因化療而掉髮的光頭照。圖/摘自臉書
陳慧翎抗癌,曝光因化療而掉髮的光頭照。圖/摘自臉書

5種常見環保自然葬

近幾年很多人都選擇樹葬、植葬的方式為人生最後畫下句點。自然葬環保、簡約、不麻煩別人,以最輕盈的姿態回歸自然。而不止樹葬,「環保葬」包括樹葬、花葬、灑葬、植存、海葬等。以樹葬、花葬來說,目前許多縣市都有公有園區提供免費申請,不僅對環境友善,也不為後代環境及祭祀徒增負擔。

根據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環保自然葬專區」資料指出,常見環保葬的種類及進行方式如下:

樹葬與花葬:

樹葬與花葬是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於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之安葬方式。實施樹葬之骨灰須經研磨裝入容器,其容器材質應易於自然腐化,且不含毒素成份。目前多使用玉米澱粉製作、可分解的骨灰罐。

樹葬流程很簡單,遺體火化完,家屬至環保葬區將骨灰倒入樹葬穴覆土,最後親朋友好們一起進行默禱追思,即完成樹葬儀式。

海葬(海上骨灰拋灑):

海葬是將研磨處理過之骨灰(或裝入無毒性易分解材質之容器)拋灑於政府劃定之一定海域。火化後的骨灰,需經過再處理,使其成為小顆粒或細粉,目前的作法是用雙層環保袋包裹盛裝,並加入五彩石增添重量,當船行駛至外海,由家屬為亡者做最後祝福祈語後,將環保袋伴隨鮮花拋向海中,於眾人默禱下,目送骨灰沉入海中。

海葬因要配合海象及船隻安排,時間與人數有較多限制,參與家屬人數通常限2~5人以內。

北北桃縣市聯合海葬

中彰苗雲聯合海葬

.其餘各縣市政府也會舉辦聯合海葬。

灑葬(公墓內骨灰拋灑)、植存(公墓外骨灰拋灑或埋藏):

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花園或森林,以拋灑或埋藏骨灰之方式進行,不立墓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以供永續循環使用,並彰顯人於往生後一律平等之觀念。

環保葬申請方式

1.本人身前事先申請

2.家屬或受託者填寫委託書申請

只要備齊相關証件(死亡證明、火化證明等),就可以到有辦理環保葬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公所民政單位辦理登記申請,沒有資格限制,往生者不必要是該縣市市民、也不必一定要是往生後多久之內才能申請。

環保葬費用

根據《台灣殯葬資訊網》資料指出,各縣市「環保葬」規定費用不盡相同。以樹葬及花葬來說,如雙北不限本市市民,皆可免費,台中與台南每個穴位則要收取3千元費用。

自然葬者還須增加骨灰再研磨處理的額外負擔,但費用便宜,且因自然葬者不必使用價昂的傳統玉石骨灰罈(罐),僅用紙袋或簡單的玉米盒(罐),整體花費相對低廉。

各縣市自然葬園區使用費用價格表

海葬的話,若參加縣市政府的聯合海葬為免費。但自辦海葬則有雇用船隻的費用。

環保葬地點

樹葬、花葬、灑葬、植存都是在各縣市政府指定的公墓或生命園區。

樹葬、花葬地點多於公墓內;植存是於公墓外「政府畫定的特定綠化地點」進行骨灰拋灑或埋藏。

台灣各縣市自然葬設施列表

全國可實施地點

海葬則不論是參加聯合海葬或自辦海葬,都須依法將骨灰拋灑於政府畫定的海域,並不是自辦就可隨處灑。

環保葬優缺點

1.費用節省或免費,還有多元環保葬鼓勵金,對後代較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2.不占用土地空間,有助環境綠化,也讓土地資源永續循環使用。

3.不記名、不立碑、不立墳,後續的祭祀上沒有實體的塔或碑等得以祭拜。但以葬區地點多於類似公園的開放園區,親朋好友隨時可去追思,不需要在特定哪一天。

4.樹(植)葬是否會有疊葬問題?

有些喪葬禮儀公司會提醒,因骨灰尚未能完全分解於土中,但以樹葬區通常每幾年會翻土重複利用,這就可能造成骨灰被翻出地面、與其他往生者的骨灰產生疊葬的問題。

但事實上,樹葬、植葬園區在進行時都是有方向性的依序使用,也會固定進行地質養護,休息時間約半年至一年,才再繼續進行下一次的環保葬。

一般選擇環保葬的家屬及本人,多能接受設施、土地皆循環使用的方式。若事先考量無法接受則不適合環保葬。

5.樹(植)葬會有骨灰結塊不化的問題?

根據《台灣殯葬資訊網》訪問專家指出,骨灰在埋藏前的處理最好能夠磨細,並拌入土壤,溶磷菌,有機物等,以加速骨灰分解。而包括土壤環境、骨灰埋藏方式、植被種類等等,都會影響骨灰被分解與否或是被分解的速度,都應該有專業性規畫,才能達到「回歸自然」與「重複使用」的目的。

環保葬無定點 慎終追遠在人心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無論自己或家人選擇哪一種葬法,大家都應該尊重。人終究是整個宇宙自然的一個小點,能以最原始的方式回歸大自然也是一件美事。對於還在的人而言,如果相信慎終追遠在於人心,無論有無實體地點,何處何時都可追思。

【環保葬相關資訊及網站】

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環保自然葬專區」

台灣殯葬資訊網

環保葬 子宮頸癌 喪葬 環保自然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