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6年未受檢,子宮頸癌罹患率大增3倍!子宮頸抹片檢查前注意5件事

子宮頸癌是國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若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
子宮頸癌是國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若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子宮頸癌是國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若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據統計,台灣現約有220萬名女性屬於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國健署今年補助符合篩檢資格女性,可於18家醫療院所使用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服務,呼籲民眾及早就近使用。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依據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發生個案數為1436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8人;11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08人,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8人。

子宮頸癌 與持續感染HPV有關

林莉茹說,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HPV有關,雖然感染HPV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可能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的風險。最有效的早期預防,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檢查結果為陽性,經醫師確診與治療,就可以降低死亡的風險。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對於子宮頸癌和生殖器疣,可以施以局部治療。

(資料來源:國健署)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林莉茹表示,台灣110年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婦女約220萬名,屬於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早期預防:子宮頸抹片檢查

林莉茹表示,為了找出220萬名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婦女,進而促使其接受後續子宮頸抹片檢查,今年國健署於18家醫療院所,提供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服務,符合資格者即可接受服務,進而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補助資格。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接受篩檢服務。但部分醫院因新開辦,可能尚未提供服務,請先致電醫院,確認辦理情形,相關訊息可上國健署官網查詢(https://www.hpa.gov.tw/612/1093/n)。

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國際公認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國健署自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推動至今,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7成左右,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注意5件事

檢查過程: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大多不會感到疼痛。

檢查前注意: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資料來源:國健署)

疾病百科/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由於「人類乳突病毒」長期慢性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導致上皮細胞化生不良,進而癌化。早期的子宮頸癌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後期的子宮頸癌的症狀則因侵入或擴散的器官而有所不同。可能有陰道出血及分泌物增多等症狀。》看完整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癌篩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