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醫療資源落差大 35鄉鎮「不得安寧」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右)及副執行長陳芙媺(左)昨公布「各縣市在地好命善終資源」排行榜。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右)及副執行長陳芙媺(左)昨公布「各縣市在地好命善終資源」排行榜。
記者侯永全/攝影

每個人都有終老的一天,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發現,86%民眾希望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安寧善終,但其實不一定都能如願,因為國內的安寧療護資源大都集中在大醫院,全台有35鄉鎮竟無安寧資源,若想在北部醫學中心等安寧病床,也至少要排隊3到6周。

醫改會昨天公布全台19縣市(不含離島)的安寧資源調查,以安寧病床、共同照護團隊和安寧團隊等資源進行評比,結果桃園市、宜蘭縣獲最高5顆星評比,雲林縣僅1顆星淪「善終沙漠」,由醫師市長掌舵的台北市、台南市各只拿到3顆星。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根據調查發現,各縣市安寧資源落差極大,全台平均364人可共享1個安寧共照團隊,嘉義市為每189位癌症病人有一團隊照護,雲林縣卻高達977人才有1個,而南投縣、新竹縣更是連一張安寧病床都沒有,但因南投有推動社區安寧政策,新竹縣的安寧病床人口比不差,因此評比仍獲3顆星。

如果細分到鄉鎮,則發現包括花蓮、台東、竹縣、苗栗、屏東、雲林等六縣市的35鄉鎮、47萬人,末期病人完全沒有安寧資源。只能進城或要到他縣市才能進行安寧療護。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說,衛福部雖然大力宣導安寧療護,但新光、國泰、林口長庚、亞東等4家醫學中心,仍沒有設安寧病房,還有些區域醫院的安寧病房占床率不到五成,原因是安寧病床讓醫院少賺錢,等到醫院評鑑過後,醫院就會關床或不收病患等,使得民眾想入住安寧病房仍然要等上一周。

陳芙媺表示,台北市醫療資源雖集中,但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也多,平均每2萬7800人才有1個共照團隊,與5顆星的桃園市1萬6500人顯然有落差;台南市在升格前的舊台南縣區,安寧資源仍不足,醫改會呼籲柯文哲、賴清德都是醫師出身的市長,應大力推動安寧照護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善終 安寧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