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一位血腫科醫師省思:病人常執著於還可以活多久,不如積極去做未圓的心願

「假若一輩子就這樣生個病死了,我們有學到什麼呢?」馬偕醫學院臨床教授張明志行醫滿40年,在血液腫瘤科屆滿35年,不斷省思「我救過的病人他們的身、心、靈得救了嗎?」當癌症襲來,病人執著於還可以存活多久,卻忘了趕緊去做許多未圓的心願,忘了道謝、道歉、道別與道愛。

張明志專長肺癌、乳癌、腸胃道癌症、泌尿道癌症及其他各種類惡性腫瘤、轉移癌症、血液病、貧血、白血病、淋巴瘤。看遍生老病死,最近出版「隨時放得下的功課」,分享心靈病房的18堂終極學分。

在對面疾病與死亡的考驗中,病人應當如何安頓身心?張明志說,有些病人說不怕死,只是還有很多事還沒做,卻又列不出未完成的心願清單,醫師既要尊重病人心願繼續治療,又面對無效醫療的功課,或許每個人都應該思考人生的盡頭,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珍惜每個當下、片刻與瞬間。

癌症 血液腫瘤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