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癌末恩師都想救我…」于台煙:50歲後凡事6成壓力就好

50+

56歲的于台煙保養得宜。圖/寬宏提供
56歲的于台煙保養得宜。圖/寬宏提供
編按:在民歌黃金時代,以〈化裝舞會〉等經典歌曲為人熟知的于台煙,當年跑遍各大校園演唱會,如今經常開玩笑說自己是「民歌界蔡依林」。但伴隨走紅的盛名之累、感情與事業種種波折,一度讓她陷入憂鬱低潮,56歲的她至今單身,對人生種種際遇,她坦然自在,凡事「認真但不勉強」就好。

近年來于台煙在螢光幕前亮相,除了戲劇演出及演唱邀約,之於她格外開心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民歌高峰會,近年來她幾乎每年都參與演出,對她而言,更像是一場和同期好友歡聚的同學會。「而且不只台上是同學會,台下也是同學會,很多都是整個班級一起團購買票,看完演唱會就可以接著聚餐。」

民歌45像辦同學會,唱的是回憶也是人生

每年一起舉辦民歌演唱會的「同學們」,幕前幕後都有好感情,前排戴帽者為于台煙。圖片來源/于台煙臉書
每年一起舉辦民歌演唱會的「同學們」,幕前幕後都有好感情,前排戴帽者為于台煙。圖片來源/于台煙臉書

「我覺得到了這個階段,表演已經不是為了秀自己,而是一種和聽眾的分享。有人音樂一下就掉眼淚,那不是因為我唱歌,而是因為當年這首歌流行的時候,可能正是他的青春年少。」台上台下,每首歌裡,都是一段回憶、一段人生。

于台煙出道的年代,正是校園民歌最盛行的時期。念大學時,單純喜歡唱歌的于台煙報名了曾捧紅許多民歌歌手的「金韻獎」歌唱比賽,不料一路過關斬將,雖然最後沒有拿到冠軍,僅入圍優勝歌手,但她偏低沉的獨特嗓音,卻也因此被唱片公司相中簽約。

于台煙出身保守家庭,父親是小學校長、2個姊姊都是老師。「我們家沒有人知道我報名,連最後跟唱片公司簽約都是我自己來,直到我上電視唱歌了,隔壁鄰居跑來問我爸說,電視上那個叫于台煙的,跟你家小妹長的很像啊?他們才知道這件事。」

一出道就走紅,卻累到沒有自己

在大學畢業後正式簽約,並以〈化裝舞會〉一曲一舉打響知名度的于台煙,初出道就嚐到走紅滋味。「以前每天的行程就是列在一張紙上,照表操課,一天跑超過10條行程是稀鬆平常,那時我真的是累到要吊點滴,吊完之後繼續跑。」

「嚴格來講,我沒有出過社會。當時唱片公司把歌手保護得很好,所以你就是在一個溫室、象牙塔裡,只負責把安排的工作做完,差不多就是《來自星星的你》裡面千頌伊的生活,連水電費都不知道怎麼繳。那時沒有高鐵,北高兩地要趕場,我們坐飛機坐到跟地勤都熟了,有時來不及,還拜託飛機等我們一下。」于台煙說。

當時她除了唱片宣傳、通告行程之外,還參加過藝人勞軍。「那時我坐船到金門大膽島去,我暈船暈得要死,一下船先在旁邊吐,吐完之後休息一下,繼續上台表演。」

于台煙(左1)當年參加勞軍活動時,和當時才剛出道的大小S留下珍貴照片。
于台煙(左1)當年參加勞軍活動時,和當時才剛出道的大小S留下珍貴照片。

由於長期工作忙碌而導致作息、進食不規律,發行第4張唱片的時候,于台煙甚至曾罹患厭食症。「明明肚子是餓的,但東西放在眼前,我就是沒有食欲。」

感情、事業全觸礁,癌末恩師帶領走出陰霾

雖曾是當紅的偶像歌手,但隨著90年代末期,唱片產業進入規模萎縮以及數位化的轉型期,對于台煙而言,則是工作和私人感情狀態都面臨了瓶頸。「沒有任何一邊,能讓心裡覺得有被支持。」

歷經感情挫折、投資事業失敗,甚至被負面傳聞包圍,于台煙一度陷入重度憂鬱,一躺在床上就想掉眼淚,得靠藥物才睡得著。最嚴重時,甚至動了輕生念頭,後來是一轉念,想到自己家裡的愛犬,「怕我走了沒人帶牠去散步」才作罷。

當時于台煙雖飽受憂鬱纏身之苦,內心卻也有要自救的意志力。她大動作開記者會,把自己推到媒體前面,試圖用最嚴厲的方式讓自己振作。然而,最後助她走出低潮的,也正是當初領著于台煙進入演藝圈的恩師——知名唱片製作人梁弘志。

那時罹患胰臟癌的梁弘志,只剩幾個月壽命,但直到最後一刻,還心心念念于台煙的狀況,更不時和她聊天,鼓勵她振作。「最後去送他,看著他慢慢被推進去(火化),我就告訴自己,老師這麼重病了,都還想著要救我,我有什麼理由不讓自己站起來?這個念頭一出現,突然一切就都想通了。」

人生不可能無苦,悲觀但積極就好

于台煙說,「年輕的時候不懂什麼叫放掉,遇到事情時總是把『我』放在前面,認為世界都應該照『我』認為對的、『我』想要的方式走,工作、愛情都是。所以當達不到的時候,就會痛苦、失望。」

此刻回顧人生種種,于台煙說自己是一個「積極的悲觀主義者」,這話何解?「因為我已經認清,人生來活在這世間,就是有很多痛苦。我有時候都開玩笑說:應該是上輩子做了壞事才會投胎變成人。既然一定得遇到,那就是去面對它,面對後不能解決的,就放掉。」

近年來于台煙除了歌唱事業,也挑戰自己過去沒有嘗試過的戲劇演出。「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領域,就是盡可能地去開發自己。」她認為有點年紀或社會歷練的人最忌倚老賣老,「只要是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我就是新的、年輕的,那就可以一直保持有刺激、有彈性。」

「像年輕人玩的3C產品、手機遊戲。我不一定會真的玩,但我會去問他們那是什麼?要怎麼操作?我覺得好奇心會讓人年輕。」

臉上有點細紋沒關係,才會讀出人生

今年56歲的于台煙,如今在工作之餘,也喜歡畫畫、捏陶,還曾開過小型畫展。「我都跟別人說:『如果你是突然驚覺自己變老,那你應該要開心,因為那表示你的身體或是心情還不在那個狀態』,像我自己是每年看著台下歌迷的臉,才發現喔,原來我也是有點年紀了。」

有曾「發現自己變老」的經驗嗎?有雙長腿的于台煙說,以前她在台上演出時愛穿迷你裙熱褲,有時會被人虧:「都一把年紀了,還穿這麼短!」但她認為:如果穿起來樣子還好看,現在不穿,以後不是更沒機會?「結果大概前年左右,穿上身一照鏡子,真的就突然感覺不大對了。」

于台煙認為,每個年紀有適合自己的裝扮,勉強穿得像年輕人,倒不如展現成熟優雅。她也不諱言自己會適度做些醫美保養,「不要打成塑膠臉就好,有點細紋沒關係,那才會讀出人生。」多年來她維持適度運動習慣,出道30年來不但身形沒有太大變化,還能穿得下20幾歲時的打歌服。

熟年談戀愛像跳舞,有適當距離才協調

另一個隨著年紀改變的,則是感情觀。過去情路走得坎坷,于台煙說年輕時談戀愛像拔河,經常是2個人拉拉扯扯,希望對方往自己多靠近一點,最後2個人都筋疲力竭;步入中年,談戀愛應像跳一支舞,不須用力過猛,而是彼此在恰好的距離,踩著互相協調的舞步。

「以前我會認為交往之後就是認定對方,然後接下來要如何如何,把往後的人生都綁進去,現在我可以接受如果有感覺,就交往1個月、2個月也ok,不用想太多。懂得說再見,也許下一次會更好。」一個人可以愜意,有伴也很好。

問于台煙: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她最想做什麼?「如果人生重來,我一定會為喜歡的人悄悄生一個小孩,這是我唯一覺得遺憾的事情。」她坦言當年爸媽感情長年不睦,最後以離婚收場,直到2人離世前都不相往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寧願在台北一個人也不想回家吃年夜飯,因為回家也只會看到爸媽吵架。這或許多少影響了我對婚姻的感受。」

每天都像死過一次,每天也都是新的一天

如今于台煙雖然也常應邀到各地演出,但工作節奏操之在己,心情和以往自然不同。「以前工作狀態太緊繃,都是照著別人規定好的路去走,所以有時在媒體看到過去一些資料畫面,很多竟然都沒有印象;現在我比較會趁著到各地演出時順道看看走走,我都開玩笑說,人家是遊學,我是遊唱。」

在演出工作之餘,于台煙也會趁空檔到當地走走逛逛,享受愜意時光。
在演出工作之餘,于台煙也會趁空檔到當地走走逛逛,享受愜意時光。

于台煙說,現在無論是工作或是生活,都希望壓力控制在6成,最多不超過7成。「現在工作對於我而言是開心、享受的事情,凡事以不勉強、但認真做為原則,心態完全不同。」

現在她每天一覺醒來,就在心裡想:「我又死過一次,現在又是一個新的人了。」這麼一想,就沒有什麼過不去、沒有什麼好執著的。

最後,于台煙給50+讀者的建議是:「人生以快樂為目的,你做什麼事會快樂,那就放手去做,到了這個年紀,喜怒哀樂的主動權應該要掌握在自己心中,不要忘記怎麼感受這個世界。」

原文:一個人也很自在!于台煙:50歲後,凡事只要6成壓力就好

憂鬱 細紋 厭食症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