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老後本就要獨立!萬人追蹤網紅奶奶十個豪邁人生金句

50+

丈夫幾年前過世,如今一人獨居的溝井奶奶,每天仍然自行照顧庭院的花花草草、自己做飯。(出自Twitter@kikutomatu)
丈夫幾年前過世,如今一人獨居的溝井奶奶,每天仍然自行照顧庭院的花花草草、自己做飯。(出自Twitter@kikutomatu)
編按:64歲學會上網、76歲開始玩推特,短短幾年內就吸引近9萬名網友追蹤的日本「推特奶奶」溝井喜久子,可說是不折不扣的高齡網紅。從人生哲學到世代關係,她見解獨到又一針見血的發言讓許多粉絲大讚中肯,本文精選10句令人超有感的名言集錦,從中一窺她豁達的人生智慧。

這位「推特奶奶」之所以廣泛受到討論和注目,不只是因為在這個年紀還能和年輕人一樣對網路駕輕就熟,更因為她在推特的發文,總是能引起廣大網友的共鳴。

因嚮往居禮夫人和日本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湯川秀樹,而就讀御茶水大學理學部的溝井喜久子,在當年算是少數具備高學歷的女性。從小就對新事物有著旺盛好奇心的她,儘管在結婚後辭去高中老師的工作成為家庭主婦,凡是感到興趣的事物,像是地方舉辦的茶道、三味線、太極拳等課程,她都踴躍報名。

「就算學了之後發現不如所想的有趣,或改變心意也沒關係,對這門技藝或學問的知識,就會成為內涵的一部分,還可以因此認識新朋友。」

學電腦玩推特,人生永不害怕新嘗試

溝井喜久子接觸電腦的動機,最初其實是想幫退休後投資股票的丈夫記帳,「聽說Excel很好用,就想著也來試試看」。但這次她沒有去上電腦教室,全靠摸索自學而成,不料學會用電腦後,輪到平板逐漸普及,她嫌電腦和家人一起共用太麻煩,又轉而嘗試使用平板。

她笑說:「很多上了年紀的人會抗拒接觸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又不會爆炸,有什什麼好怕的!」像是新的3C產品有人怕自己學不會、怕浪費錢而捨不得買,這種「小氣」會養成消極的心態,「久而久之就真的什麼都不會了。」

之所以開始用推特,則是因為想幫朋友的社團活動宣傳,她靈機一動,想到這個方便又不花錢的法子。「那個時候總理大臣(鳩山由紀夫)開啟了推特帳號剛好是新聞熱門話題,我就想:如果60幾歲的人可以辦得到,那我應該也沒問題才對。」

不過她也是後來才知道,在推特發文,如果沒有人追蹤的話,是不會有人看到的。雖然宣傳計畫失敗,但溝井喜久子卻開始對推特產生了興趣。她開始在推特上記錄自己的生活日常、心得感想,或是回憶自己年輕時昭和戰後生活的點滴,慢慢開始累積追蹤者。

時代不同,女人更要為自己活

「因為推特有140字的字數限制,因此不用鋪陳太多,一開始就直接把結論寫出來就好。但是也不要一次把所有的內容毫無保留的說完,我會留下3成,讓大家有相互討論的空間。」今年已經86歲的溝井喜久子,如今對如何經營推特,已是很有心得。

由於她的追蹤者大多也是50後世代,因此關於照顧長輩或婆媳關係、孩子的獨立、丈夫的抱怨等切身話題,總是特別能引起迴響。「大家會不斷轉傳,再加上自己的評論,由於大家立場相近,特別能暢所欲言,我就覺得這樣讓大家有一個抒發的管道很好。」

多的時候一天會發將近60條推文,且會花上好幾個小時回覆,溝井喜久子為何願意花這麼多心力在推特上?

「可能是我的正義感比較強吧!過去媳婦侍奉公婆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如今社會環境已經不一樣,女人在兼顧工作之餘,還要打點先生、孩子,甚至照顧長輩,承受不住重擔而因此累倒的人非常多。如今社會福利好了、物質條件也比過去豐富太多,老年人即使靠自己也能生活下去。」

丈夫幾年前過世,如今一人獨居的溝井奶奶,每天仍然自行照顧庭院的花花草草、自己做飯。(出自Twitter@kikutomatu)
丈夫幾年前過世,如今一人獨居的溝井奶奶,每天仍然自行照顧庭院的花花草草、自己做飯。(出自Twitter@kikutomatu)

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要為了家庭、孩子或公婆而活。「這是我最想透過推特告訴大家的事。」

以下便是從溝井喜久子的推特中精選出的名言金句:

1.「我不想變成那種得靠孩子照顧的人,我也不覺得那樣有什麼好。每個人所認定的幸褔都不一樣,也很討厭被別人決定什麼是幸福。這是我從小就有的想法。」

2.「照顧孩子到他能自立是父母的義務,在這之後就要為自己老後打算了。」

3.「還會感覺到後悔,就是你還年輕的證據。像我這個年紀早就把後悔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把眼下的每一天過好就好。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幸福呢?」

4.「每次見到溺愛兒子的母親,都覺得總有一天會害了這孩子的人生。我總是會很雞婆地想:怎麼不把這份心力拿去對待自己的丈夫呢?」

5.「現在看我身邊同年齡的人,如果感覺過得還不錯的,大多是在某方面曾經努力過:可能是工作、運動或是學習。反之,如果只是什麼都不做,好運是不會平白無故降臨的。」

6.「我看過很多女性在離婚之後獨力把孩子撫養長大;但反過來看,男人在離婚之後,總是無法獨自生活,忍不住要找新的對象。」

7.「常說有的人會在喝了酒之後就個性大變,其實那只是因為酒精的關係,把原本壓抑的部分釋放出來而已。所謂結婚後、有了小孩之後個性就變了,那是因為他本來就是這種人。」

8.「推特或是社群網路實在是個有趣的地方,對於身邊的人講不出口的話,卻能對著遙遠的陌生人暢所欲言。」

9.「說到底,別人的事情和你沒關係吧!把自己管好比較重要。只有看不見自己的人,才會整天對別人的事情說三道四。」

10.「我從小就對於自己不想變成什麼樣子、不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有很深刻的體認,因此才造就現在的我。」

原文:老後本來就要獨立!9萬人追蹤的日本奶奶溝井喜久子,10個豪邁人生金句

孩子 結婚 日本 離婚 太極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