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4「道」習題 安寧緩和醫療優雅告別

面對善終這道人生課題,東元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醫師范誠宗建議家屬分享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的習題。圖/醫院提供
面對善終這道人生課題,東元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醫師范誠宗建議家屬分享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的習題。圖/醫院提供

「謝謝你照顧我,往後你就好好休息,辛苦了!」面對善終這道人生課題,從過去「不能見死不救」的醫療視角,走向人性關懷,東元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醫師范誠宗說,近年國人對安寧醫療的接受度逐漸提升,不願最後一程被折磨,更期盼走得有尊嚴。

竹北85歲老先生過馬路遭汽車撞飛,搶救開刀後從此未再清醒,僅靠插管、鼻胃管灌食維持生命。東元加護病房團隊透過會診安寧緩和醫療共同照護小組,邀請家屬召開家庭會議,醫護團隊解釋經過限時嘗試治療,已過了黃金治療期,應考慮放手,向爺爺道別。

只見白髮蒼蒼的阿嬤,緊握老先生浮腫的手,她梳理老伴頭髮「謝謝你照顧我,往後你就好好休息,辛苦了!」老先生十分多鐘後就安然離世;阿嬤笑著叨念「你個性很急,沒想到人生最後時刻也很急」,一旁的子女、醫護人員流著眼淚笑了。這一幕讓醫護人員印象深刻,他們說「除了感動老夫妻的深情外,更是最優雅的告別。」

東元醫院的安寧醫療團隊服務約2年,接觸過許多癌末臨終的病人,也曾接觸到漸凍人症病患厭世。范誠宗提醒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的習題,這些並不是臨終時才做,而是趁病患意識清楚、回顧一生時,學會化解恩怨情仇,唯有放下遺憾,才能充滿感恩地離開。

他說,安寧的相關資源,健保已有給付,有癌末病患選擇居家安寧,團隊也走入家中訪視、照顧,畢竟當不可避免的死亡來臨時,希望能選擇的不只是延長死亡過程,而是珍惜最後的生命,讓其有價值。

編輯推薦

安寧緩和醫療 善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