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44歲外科醫師冬泳後過世 令人反思運動的價值

不怕冷的冬泳人士,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言喬/攝影
不怕冷的冬泳人士,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言喬/攝影

他44歲,普外科醫生,我的同事,白天還在做一個大手術,手術比較難,他堅持做完。

本已疲憊的他,為了堅持其冬泳的好習慣,去自然水域,江裡面游泳。他喜歡游泳,經常告訴他人冬泳的好處,希望他人也加入冬泳的隊伍,雖然已進入夏季,但是水溫還是只有10度左右。他太熟悉那水域了,冬泳真的帶給他無盡的快樂和自我感覺的健康。

這一次,他沒有那麼幸運,他遇到了一個漩渦,漩渦將他往外帶,常年冬泳且水性不錯的他拼盡全力,終究還是游上了岸。上岸後他感到頭暈,並倒在了地上,被120送到我們醫院ICU,診斷為「腦幹出血」,醫院的同事們竭盡全力,緊急做了手術,手術非常成功,手術後送回ICU,發病後的第二天,高熱不退,血壓無法維持。腦幹是生命中樞,腦幹出血手術是成功了,其水腫無法避免,當生命的最後一刻,同事們輪流心臟按壓,持續時間長達1小時以上,按壓沒有暫停的意思,有個理智一點的心內科大夫說:「沒有用的,中樞導致的,不要按壓了」。

殯儀館,告別儀式上,自發來的同事們,一向剛強的外科大夫們都泣不成聲,感嘆生命的脆弱,扼腕嘆息。

人是渺小的,生命更是脆弱的,逝者已逝,生者還要繼續,希望生者健康。

生命在於運動,游泳是運動,為何你要帶走游泳之人?我開始懷疑,開始思索,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我詢問一位恩師,因為恩師德高望重,醫學技藝超群,關鍵是他身體很好,近乎70歲的年齡,看起來精神矍鑠,也顯年輕,就算現在手術台上他依然精力充沛,他桃李滿天下,他說他從不鍛煉,他說,人的身體就是給人消耗的,關節就是給人磨損的,給你的身體就是用於上班生活的,偏要去參加劇烈運動,游泳啊、跑步啊、健身啊,消耗越多,壽命就越短,要運動,走走路不就好了嘛。我說減肥呢,他說減肥,注意控制一下飲食就行的。

我一直沒敢宣傳老師的觀點,因為都說生命在於運動,因為我也愛運動。同事的離去,讓我們感慨。我告訴老師,說一位中醫骨傷科主任說:「運動與否,看自我感受,如果運動後很舒服,就運動,如果運動後不舒服,就不要運動,人與人不同,健康才是我們的目標」。老師說:「這個觀點還算靠譜」。

綜上,根據自己的感受吧,如果運動後覺得舒服,就運動,否則就不要運動,要避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等,注意保持良好的體重,適當控制飲食就能做到,良好的心態、充足的睡眠,才能讓身體達到健康狀態,延長壽命。

原文出處

運動 手術 外科 壽命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