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安寧病房 也有醫療 不是在等死

元氣周報

「橄欖樹」創作者、72歲的音樂家李泰祥受帕金森氏症折磨20年,最近又因甲狀腺癌惡化,住進新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一度傳出因欠住院費用而被要求出院,引發社會討論。 非報系
「橄欖樹」創作者、72歲的音樂家李泰祥受帕金森氏症折磨20年,最近又因甲狀腺癌惡化,住進新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一度傳出因欠住院費用而被要求出院,引發社會討論。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橄欖樹」創作者、72歲的音樂家李泰祥受帕金森氏症折磨20年,最近又因甲狀腺癌惡化,住進新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一度傳出因欠住院費用而被要求出院,引發社會討論。

▇什麼是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就是給予末期病人專業的醫療團隊照護,使病人在生命的最後階段,能減輕因疾病所產生的身體與心靈的痛苦,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並協助家屬面對、悲傷輔導,讓患者人生的最後一程能走得有尊嚴。

▇誰可以住進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服務是以末期病人為對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吳森棋說,只要有安寧療護專科醫師評估,即使透過治療,存活期仍無法超過半年,就符合住進安寧病房資格。

台灣安寧病房中,過去多以癌症病人、漸凍人等病人為主,自98年9月1日起,中央健保局也正式公告「八大非癌疾病正式納入安寧療護健保給付」之政策,新增八類疾病類別,分別為:

1.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失智)。

2.其他大腦變質(如中風)。

3.心臟衰竭。

4.慢性氣道阻塞疾病(COPD)。

5.肺部其他疾病。

6.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不再接受洗腎等其他治療者)。

8.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不再接受洗腎等其他治療者)。

以上末期疾病都納入安寧服務範圍。

▇安寧病房可以住多久?

安寧病房可以入住的最長期限,是不少人的疑問,就曾有癌末的患者住進安寧病房兩周後,被要求出院的情況。

吳森棋說,很多民眾對於安寧病房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住進安寧病房就是在「等死」,事實上不然,安寧療護還是會積極使用各種藥物及方式來治療病人,且若經醫師評估病情有轉好的跡象,就會希望患者離開病房,進行其他的醫療。

▇我想住進安寧病房,該怎麼安排?

先至有開設安寧病房的醫院掛號,帶著原診斷及治療醫院的病歷摘要或是診斷書就診,與安寧療護專業醫師詳談後,決定住院與否再行安排。若就診醫院本來就有安寧療護,可請主治醫師代為安排。

▇住安寧病房很貴嗎?

目前住在安寧病房之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標準。如果是住三人房,不必付費;住二人房,一天約付1000多元;住一人房,須付約2000多元之病房補助差額,視各開辦病房醫院收費標準而定。

醫藥費部份,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末期病人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服室,向安寧照顧基金會申請經濟補助。

▇安寧療護 一定要住進醫院嗎?

安寧療護除了醫院中的病房外,也有另一種安寧居家療護的方式。根據統計,國內有八成癌末病人,希望在家嚥氣,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說,目前健保給付安寧居家療護,包括每周一次醫師診察、兩次護理人員居家服務,及呼吸器租借。

根據健保署統計,99年因非意外事故死亡及非自殺死亡人數共13萬人,接受安寧療護有8千多人,安寧居家療護有4千多人。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