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母住院72天賣了2棟房」健康沒病才是最大的不動產

急診室示意圖。
急診室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朋友發微信說:「我媽走了,最後還是沒治好。」

因為腦溢血,兩個月前,朋友的媽媽住進了ICU。

在ICU裡,用上呼吸機、營養液、看護等等,幾千幾萬塊錢,一下就花光了,連個聲響都沒有聽到。

醫生說,至於活多久,就看你們準備了多少錢。

為此,朋友把家鄉的兩套房都賣了,準備把全部家當都拿來給母親治病。

但住了72天、賣了2套房、花費人民幣130多萬(約新台幣590萬),阿姨還是走了。

朋友說,直到面臨了生老病死,才知道健康有多貴!「房子沒了可以再買,但健康沒了,卻沒法用房子換。」

這就是現實,哪怕醫學技術再發達,你再有錢,健康沒了就很難找得回來。

現在,很多人都有一個誤區,總以為房子是人生最大的不動產,為了房子就拼命努力賺錢。

可是,沒有人想過,最貴的是健康,它才是人最大的不動產,如果你不好好愛惜,靠錢未必管用。

沒病沒災就是在賺錢

最近到了年末,不少人開始覺得恐慌。覺得一年到頭,好像又沒有賺多少錢。

但是,今天我想說,如果這一年你身體健健康康,你有一個好的生活作息、養成了一個鍛煉習慣,那你就是在賺錢。

曾看過這樣一個影片,按照十年前美國黑市人體器官販賣的價格來看,如果你無病無痛、臟腑無損,就已經是個億萬富翁了!

心臟99.77萬美元;·肝臟55.71萬美元;·一對腎臟26.29萬美元;·一隻眼角膜2.44萬美元;·每克骨髓最高能賣到2.3萬美元;……

如果把你的身體完全分解,以最高價格來算的話,一個人大約價值43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9億元)。

但現在很多年輕人,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健康有多值錢。

為了一個PPT可以連續熬通宵,為了一時方便能頓頓吃外食,為了多睡一會兒就一直癱在床上……

前段時間,一家知名科技企業25歲的員工猝死了,猝死原因很可能是過度勞累。

同學說,這個年輕人很優秀,你給他再大的壓力,他都能轉化成成績。

大學一畢業,他就以百萬的高薪進入了這家知名企業,每天都是很拼命地工作、加班,經常動不動就加班到了凌晨。

25歲、年薪百萬,一個前途大好的年輕人,只可惜不在了。

在年輕的時候,做什麼事情能讓你受益一生?

那就是,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戒掉重口味的飲食,每週規律地運動

它不僅能讓你繼續握著千萬的資產,還能讓你減少不必要的花銷。

當你從慾望中脫離出來,你才能意識到,為了多看一會兒手機熬夜,為了一時的快感吃重油重鹽,為了一時的安逸躺著不動,這種損耗真不值得。

健檢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檢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心今天造的孽明天就被報復

上個月,公司發福利去體檢,意料之中,很多人都是亞健康。

不過,最讓人吃驚的還是,有一個剛來的實習生,血糖超標,最後確診是糖尿病

這個實習生還沒畢業,今年才20歲。

了解糖尿病的人都知道,這個病現在醫學上沒法治好,只能不斷喝藥控制。

如果血糖沒控制好,特別容易引發其他並發症,比如手足口病、失明、尿毒症等。

年紀輕輕就得了老年病,用醫生的話說,完全就是因為生活方式的不健康。

跟其他年輕人一樣,這個實習生的生活方式極其不健康,經常半夜還活躍在網路上;吃飯也是各種漢堡、雞腿,只圖好吃不管健不健康。

雖然,年輕身體修復功能好,但是也抵不住超荷地運轉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佔健康因素的60%,如果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即使父母給的身體再好,也容易得各種疾病。

有人問,為什麼明明知道健康很重要,年輕人還在各種作死?

有一個人回答說,因為總覺得自己年輕。

仗著自己年輕,就各種不愛惜,覺得自己身體好著呢,才不會有任何問題。

但正是這種,對身體的無所謂,反過來也在遭受它的報復。

根據抗癌協會公佈的統計數據:癌症發病年齡提前了15-20年。

原來50-80歲才容易患上的癌症,已經提早到了35-55歲。

千萬不要仗著年紀,就任意揮霍健康,你對身體造得孽,它都記著呢!

疲勞、睡眠不足示意圖。<br />報系資料照
疲勞、睡眠不足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透支身體是最蠢的事情

為什麼?就有人要花式透支身體?

很多人說,迫不得已。

以前,閨蜜在廣告公司工作,經常半夜還在改方案,如果不熬夜,就賺不到錢、買不到自己喜歡的包包、口紅、化妝品。

靠著這一份拼勁,閨蜜很快就升職加薪了。

但沒過多久,她住院了,原因是每天長時間伏案工作,腰椎已經嚴重受損,醫生說她,如果還按照之前的工作強度的話,腰就別想要了。

在家靜養了一段時間後,閨蜜果斷轉行,現在做著一份不需要天天熬夜加班的工作。

雖然,錢賺得不如以前多,但她說,為錢折壽是最不划算的事情。

在這個房價如此高、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每個人都被逼著焦慮、忙碌。為了多賺一點錢、多做一些事,壓縮睡眠時間、壓縮吃飯時間、刪去運動時間,生活最後就剩下了工作這個空殼。

大多時候,這種拼命是有回報的,但是代價也很巨大。

一名大學教授在31歲的時候患上了乳腺癌,她曾發微博說:「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你會發現,任何的加班,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拼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

殺人性命是謀殺,透支自己的身體也是犯罪。

我們有千千萬萬個要加速跑的理由,有千千萬萬不早睡的藉口。

但是,當真得要與病魔鬥時,你自會發現,我們還都太嫩,不管有多樂觀、勇敢,鬥不過就是鬥不過。

人生拚的不只是智商情商還有健商

哈佛教授芭芭拉·艾倫瑞克,曾扮演底層人,做過一個研究調查。

她發現,與有錢人相比,越是底層的人,越不注重健康。

他們喜歡吃各類垃圾食品、不喜歡運動、更沒有定期體檢的習慣。

在BBC紀錄片《56ups》也曾提到這個問題,與有錢人家的小孩相比,底層人家的小孩普遍不重視健康。

這不是因為貧富差距導致的差距,而是這種差距加劇了貧富差距、教育差距。

因為不注重健康,底層人的身體往往更容易生病,一旦生病就很容易傾家蕩產。

很多人都說,成功的要素就是智商和情商,其實,除了它們,健商也是至關重要。

阿里巴巴高階主管張勇在採訪中說過,讓他成功的十大因素,其中就是睡得好。

張勇說,他最大的優點就是睡眠質量好,只要躺倒就能睡著,這讓他在工作中更有精力、思維更加活躍。

充足睡眠對健康很重要。圖/ingimage提供
充足睡眠對健康很重要。圖/ingimage提供

在BBC紀錄片《健康的真相》中,研究人員就做了一組對比實驗。

讓兩組年齡相當、身體狀況相當的人做實驗。

一組人在研究人員的干預下,飲食健康、做適量的運動、有充足的睡眠。

另一組人不做這樣的干預。

結果發現,做了干預後,那一組人的記憶力、邏輯能力都有提高和改善。

在《運動改造大腦》一書中,研究人員就發現,規律的運動、健康的飲食會讓人在學習、工作上表現地更好。

健商高的人,不僅僅身體更健康,頭腦也更靈活,而這,也能成為人的核心競爭力。

健康不是讓你過老年人的生活

每次一說到健康,不少人就說,這分明就是老年人的生活,讓年輕人注重健康就是讓他們提前過退休生活。

其實,健康與努力並不是非彼就此的關係。

在讀書會上,認識一個姐姐,人都已經45歲了,但看著只有30歲的樣子。

她說,自己抗衰的方法,就是從不熬夜。

她生活節奏不慢,自己還開了一家公司,每天都很忙。

不熬夜是她生活的原則,她可以早晨4點起床,但堅決不半夜還不睡。

身邊就有不少人,明明頭髮一掉一大把、臉上不斷冒痘痘、黑眼圈遮都遮不住。

還完全不顧身體給出的信號,就是忙著不肯睡,任由自己給身體埋下各種雷,指不定哪天就會爆炸。

正如,李開復曾在一個演講中所說:「每一個人的健康,其實不是要放棄一切。對年輕人來說,你是可以努力工作的,一個禮拜拿3、4個小時維護你的健康。」

在《每個人的戰爭》中,作者發現,維持健康並不是一件艱難耗時的事情,不過就是變一種生活方式。

不需要你一天泡在健身房裡幾個小時,不過就是多站站、多走走;不需要你一天只吃水煮蔬菜、雞胸肉,不過就是不要油、鹽、糖超標就好;更不需要你十點就上床睡覺,不過就是別熬到凌晨。

只要你做到了,你會發現身體會變好很多!

運動對健康有益。<br />圖/ingimage
運動對健康有益。
圖/ingimage

健康也不是讓你沒頭沒腦,被人呼攏

當然,除了各種不注重健康、透支身體的人,還有一種人明明很養生,最後卻養出了一身病。

為了健康,他們就是看什麼保健品火就買什麼,結果因為瞎吃,最後身體卻吃出了問題。

其實大可不必這樣。

其實,只要飲食均衡、健康,每天都吃蔬菜、水果、蛋奶肉,身體就已經有了充足的營養,不需要把把自己當成小白鼠瞎補充。

除了瞎吃補充劑,還有人過度運動,給肌肉、關節造成了嚴重的損傷。

曾在健身房,遇過不少靠著一身蠻力鍛煉,卻把自己弄傷的人。

其實,健康的生活不需要如此拼命。

有研究發現,就算不去健身房,改變生活習慣,多站著、多走路、減少久坐時間,一天可以增加500以上卡路里的消耗,相當於跑步一個小時的運動量。

每天都好好吃、好好喝、好好睡,不要偷懶也不要瞎作,有益的事情多做點,有害的事情克制做,維持身體的健康根本就不難。

實在不行,就多看看可靠專業的健康文章,能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少花很多錢。

王德順(右)及王陽明兩人漫步在米蘭街頭。圖/Ermenegildo Zegna 提供
王德順(右)及王陽明兩人漫步在米蘭街頭。圖/Ermenegildo Zegna 提供

三年前,79歲的王德順火了。

他在國際T台上走秀,一個人活出了好多人幾輩子的精彩。

當時,不少網友調侃說,要想人生充滿可能,首先你要活得足夠久,這樣你才有可能實現各種不可能的願望了。

精彩的人生,不光光只是寬度夠寬,還要長度夠長,這樣你的機會才能比別人更多。

最後,送你村上春樹的一句話,祝你們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肉體是每個人的神殿,不管裡面供奉的是什麼,都應該好好保持它的強韌、美麗和清潔。」

原文出處:微信公眾號《國館文化》

住院 運動 熬夜 健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