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安寧病房有助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br>
作者:邱泰源<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書名:《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9日

【內容摘自《春草年年綠:你不能不知道的安寧緩和醫療》,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喘或呼吸困難,可以說是末期病人的夢魘,世界各國統計末期病人,有50%以上,有明顯的呼吸困難,而且不易處理。

醫療界對末期疾患疼痛控制的研究,深廣度皆夠,但是對末期呼吸困難相關研究的質量,不到疼痛的十分之一。呼吸困難如果控制不好,家屬非常的在意,醫療人員也很有壓力,甚至非常沒有成就感。

如何把呼吸困難控制好,確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會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處置」兩方面來提供整體性醫療照護。

藥物治療方面,會詳細評估病人呼吸困難的原因,是因為肋膜積水嚴重?或是器官壓迫等導致?這些原因醫療人員都會想儘辦法來改善。有時候即使病人的肺部沒有明顯損傷,但是病人因為呼吸肌肉衰弱也容易喘。

藥物使用,除了一般的常規藥物外,安寧病房的特點就是善用「嗎啡」。國際安寧緩和醫療界實証建議:從每4小時3毫克的嗎啡開始使用,可以妥善控制呼吸困難的感覺,讓病人的呼吸速度維持正常,呼吸困難的感覺可減到最低,所以在安寧病房應付呼吸困難的一個重要武器,就是嗎啡。

在非藥物的處置方面,由於病人呼吸困難,不只生理,常與情緒、靈性方面也有相關。如果病人是屬於比較焦慮或憂鬱、甚至面臨死亡的恐懼,都會增加呼吸困難的感覺。因此要控制呼吸困難,心理、焦慮跟死亡恐懼各方面都要關注並加以處理,如果這部分得到好的處置,呼吸困難的感覺,會減至最低。

把自己放得很輕鬆,也有很大幫助。臨床上我常向呼吸困難的病人,解釋古代道家的龜息大法:就是一個人在密閉的空間,剩下些微的空氣,他可以在裡面待很久,是因為他把自己放得非常輕鬆,身體幾乎不太需要氧氣,所以可以待在屋裡,像烏龜在呼吸一樣,很慢、很輕鬆的使用氧氣!

臨床上我們跟病人提醒這種概念,病人往往都很能接受,同時也懂得原來放鬆自己,再配合專業的藥物使用,其實可以把呼吸困難控制得相當好。這樣照顧模式,我們也曾發表於國外著名期刊。

常常有病人一入安寧病房,先請醫師幫忙的是:「最近一個月很喘,根本就沒辦法躺下來睡覺,都坐在椅子上喘、只能坐著呼吸。」甚至有病人只要求一件事情:「能夠讓我躺著睡覺,我死而無憾!」

在安寧病房,能透過整體性的照顧,幾天內,就可以讓病人躺著睡覺,不會感覺到明顯的呼吸困難;如此一來,便大幅提升了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

呼吸困難 安寧病房 安寧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