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在荷蘭安樂死 約八分之一的人曾反悔

荷蘭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可以合法安樂死。
荷蘭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可以合法安樂死。

實際執行率不到一半 僅44%

荷蘭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可以合法安樂死,但荷蘭也曾有一項調查指出,事先要求安樂死結束生命的成年病患中,有13%、約八分之一的人最後決定不進行安樂死;所有要求安樂死個案,最後實際執行安樂死的比率為44%。

荷蘭在2002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醫師可以合法協助民眾死亡的國家。不管是醫師主動造成患者死亡,或者是醫師開致命藥物協助病患自殺,這兩類安樂死都受到荷蘭政府允許。

2005年8月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中心菲利普森博士調查,在2658件安樂死要求中,最後真的進行了安樂死的比率未過半,僅44%,另有13%的病患在執行安樂死前便過世,也有13%病患在要求執行安樂死的過程中死亡。

此外,病患反悔,要求撤回安樂死請求的比例為13%,另有12%是因為醫生駁回病患安樂死的請求。

請項調查共有3614名荷蘭家庭醫師回覆問卷,回覆率達六成。

該調查請醫生描述最近病患要求安樂死的原因,結果發現病患的回答並非都基於醫療理由,最普遍的答案是「無意義的受苦、「喪失尊嚴」與「虛弱」,病患表現出的症狀包括「感覺很差」、「疲倦」及「沒有食欲」。

菲利普森博士說,她感到訝異的是,絕症病患要求進行安樂死的最重要原因並非純然基於醫療。她說,調查結果顯示,在真正執行安樂死之前,不斷詢問病患安樂死的意願,是重中之重。

目前允許合法安樂死的國家包括加拿大、荷蘭、比利時、瑞士,美國六個州及澳洲維多利亞省也已合法。

安樂死 善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