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歐洲僅4國允許安樂死 法國慎重辯論中

台灣媒體人傅達仁不堪病痛,赴瑞士尋求安樂死,同時呼籲台灣社會重視臨終議題。在歐洲,目前除瑞士外,僅有3國許可積極安樂死或協助自殺,法國則正在辯論。

積極安樂死通常指由他人對患者施以致命藥物;消極安樂死指放棄醫療或停止維生系統;協助自殺則指由他人提供致命藥物,患者自行使用。

在歐洲,瑞典、德國等在特定狀況下可能容許消極安樂死;允許積極安樂死或協助自殺的國家則僅有瑞士、荷蘭、比利時、盧森堡。

法國目前禁止安樂死,但自2016年修法後,患者可要求「深度且持續鎮靜」,在不感到痛楚的情況下自然死亡。

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今年一月公布民意調查,將近9成受訪者希望安樂死或協助自殺合法化。雖然民意支持,但事涉生命與倫理,立法程序仍相當慎重。

法國近年出現一些例子,在社會上激起關於安樂死的辯論。

例如現年41歲的藍柏(Vincent Lambert),他於2008年因交通事故而成植物人,目前仍在漢斯(Reims)醫院依賴維生系統生存,他的妻子主張藍柏本人不會希望在這種條件下活著,應該有尊嚴地死去;但藍柏的雙親反對至今。

還有作家柏爾(Anne Bert),她患了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生前爭取在法國自由選擇死亡的權利,雖引起討論,但她沒等到國會立法,去年在比利時接受安樂死。

法國今年初啟動生物倫理公民代表會議(Etatsgeneraux de la bioethique),希望在秋天提出法律草案之前,廣泛徵詢公民意見。會議主要聚焦器官捐贈和移植、人工生殖適用範圍、臨終議題等,其中也談到安樂死。

今年4月,對國會具有諮詢顧問性質的法國經濟社會暨環境委員會(Cese)提出一份關於安樂死的報告,認為法律在嚴格條件下,可開放讓自願的臨終患者要求「明確致死的深度鎮靜」。

委員會也建議,法律應讓患者可拒絕接受與「明確致死的深度鎮靜」相關的任何形式醫囑、安排或用藥。

但天主教教會等反對安樂死的一方認為,委員會的意見未觸及痛苦的意義和文明戒律「不可殺」的內涵,辯論還在持續。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報導,經濟社會暨環境委員會的報告人蓋伊(Pierre-Antoine Gailly)說,近20年來,民意認為法律應許可更符合當事人意願的死亡形式;他還引用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數據表示,雖然法律禁止積極安樂死,但每年可能仍有2000到4000名法國人的死亡與安樂死有關。

在用詞上,法國經濟社會暨環境委員會避開易引起爭議的「安樂死」或「協助自殺」,而是「致死的深度鎮靜」。

在瑞士,法律沒有明確允許安樂死的文字,而是把動機非出於自私的「協助自殺」除罪。

根據法國新聞電台,支持尊嚴死亡權的瑞士「解脫協會」(Exit)是把致死藥物注入到輸液袋,由使用者自行控制輸液開關,直到最後一秒都掌握自己的生死。2015年,瑞士有965起協助自殺案例,是2009年的3倍。

荷蘭自2001年許可安樂死,單在2016年就有約6000例;比利時於2002年許可,2016年約有2000例,另有越來越多法國人跨境求助;盧森堡於2009年許可,但僅限治療無望的患者,且不適用於未成年人。

安樂死 漸凍人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