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傅達仁到瑞士求安樂死 瓊瑤要他幫忙保留一席

傅達仁和兒子從瑞士返台。
傅達仁和兒子從瑞士返台。
圖/摘自臉書

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罹患胰臟癌,被醫生宣判只剩2個月壽命。他自知生命已到盡頭,日前遠赴瑞士安樂死組織,並獲得該組織判為「綠燈」,隨時可以執行安樂死。他18日在臉書貼出和兒子擁抱的照片,告訴關心他的親友們「要回家了」,昨晚他一回來立即更新臉書,表示自己瘦到50公斤沒體力打點滴,但仍會出席今日舉行的詩書畫義展。

傅達仁和兒子緊緊相擁,他有感而發,做詩一首:「骨中骨的擁抱,熱與熱的燃燒;血與血的滙流,如火山未爆;肉與肉的黏連,難解難分加情緣;心與靈的交互,捨也難!不捨也難!」

他此行和家人到瑞士,全家往返旅費花近百萬元。但他沒有在當地接受安樂死,暗示拚老命陪家人回台「以了難捨的心願」。回台後在臉書報平安,「老哥回來只剩50公斤了」,因此直奔醫院打點滴補充體力。傅達仁身體虛弱無力應對外界關心,家人替他接聽電話,表示他今天會到「安樂善終」展,屆時再一併回答所有疑問。

傅達仁曾提到他想將安樂死過程「全程錄影」,卻引發衛福部認為是違法行為,外界也有聲音認為「加工」死亡疑慮,若無社會多數共識與法律配套,可能讓醫療團隊被冠上「謀殺」、「劊子手」等惡名,醫界無法承受。

在傅達仁臉書上按讚的瓊瑤則有不同看法,「如果衛福部認為違法應該提出明確法則,媒體和大眾有權利知道安樂死到底是怎麼回事?」她也認為安樂死法案一直未能通過,很多飽受老病的人只能選擇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更值得討論,她也笑稱曾要傅達仁到瑞士也幫她保留一席。

不過瓊瑤也強調,她提倡的是「尊嚴死」,只是贊成病人自主權利,至於今天傅達仁的「安樂善終」展,她不會出席。

安樂死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