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健保卡安寧註記 6年間暴增25倍

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猶如就像「善終的保證書」,讓民眾臨終時有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的權利。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去年底已有26萬人簽署,較6年前大幅增加25萬人,且成年女性的安寧註記意願遠高於男性。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自2000年立法後,讓國人臨終時可選擇拒絕心肺復甦術(DNR)或維生醫療的權利,並將此意願註記到健保卡晶片中,當病患面臨疾病末期階段時,醫師便可以透過健保卡得知預立的意願,並與家屬溝通提供病患的安寧療護服務。

衛福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有26萬人在健保卡註記DNR,其中女性占17.5萬人,男性占8.5萬人,分析各縣市註記比率,台北市、嘉義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等地相對較高,註記率達1.6%至2.2%;而連江縣、雲林縣、澎湖縣、新竹縣、彰化縣等地相對較低,僅0.7%至0.8%民眾完成註記。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2006年起可將簽署DNR意願註記在健保卡,2010年累計註記人數僅約1萬人,但近5年來每年都增加4萬到5萬人,顯示國內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的接受度漸高。

另健保署也獎勵醫院提供「呼吸器依賴患者」緩和醫療諮詢服務,使病患充分瞭解安寧療護及DNR內容,並協助病患簽署及健保卡註記。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說,末期病人身體狀況較差,許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醫療行為,如打點滴,對患者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他強調,安寧照顧並非不急救,而是針對患者狀況,採取傷害最小方式,並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 健保卡DNR註記三步驟

步驟一:各醫院服務台索取「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或至衛生福利部、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基金會的網頁列印表格。

步驟二:填妥意願書。

步驟三:正本送回醫院,或寄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資料來源/健保署

安寧 善終 緩和醫療 心肺復甦術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