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病人自主權利法/擔心糾紛…醫界憂喜參半

立法院昨天晚間三讀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醫改與安寧醫療推動團體皆表示樂觀其成,可免去「一路救到掛」對醫病雙方造成的痛苦;醫界則憂喜參半,擔心可能衍生醫療糾紛

身兼醫師公會理事長的立委蘇清泉坦承,病人自主權立法,醫界一半贊成、一半反對。法案通過後,衛福部更應找更多專家學者討論,訂定施行細則,才能夠上路執行。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說,將邀集醫界研議相關程序,也會推動相關試辦計畫及宣導,另辦理醫護人員教育訓練,建立正確認知,使法案三年後上路能更順利穩當。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昨晚接到法案通過消息,略顯驚訝,但他對法案抱持肯定態度。他說,法律上重視生命權,所以過去生命權都高於病人自主權,直到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通過,是第一部自主權高過生命權的法律,病人自主權利法範圍則更放寬,讓台灣往前跨出一大步。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潘柏翰指出,現行安寧緩和條例只針對病情不可逆的末期病人,病人自主權利法適用範圍擴大,讓更多病患有善終的權利;且病情需經過兩名醫師專業診斷評估之後,再與家屬討論,讓醫病之間更充分溝通。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與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蘇逸玲都表示樂見其成。蘇逸玲表示,醫師做無效醫療時內心相當痛苦,依照醫療法第六十條,醫院、診所遇有危急病人,應先予適當急救,萬一沒有做完全可能引起醫療糾紛,因此此法通過對醫師而言也是解套。

大力支持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陽明附醫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昨晚得知消息則非常開心。她說,臨床上許多病人因家屬給醫師的壓力,要死死不了、要活活不好,雙方都煎熬,但法案卻能讓醫師站在病人福祉上,不必擔心家屬壓力,去執行病人想要的醫療計畫,包括不裝鼻胃管、撤除維生醫療等。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善終 安寧 緩和醫療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