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泌尿道感染 驗尿可能多此一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般醫師如果懷疑患者可能泌尿道感染,多數會安排驗尿,檢查一下尿液有沒有細菌,以幫助確診。不過美國研究顯示,這樣做可能是多此一舉。

研究人員發現,尿液中有很多細菌,有時尿液出現的細菌與膀胱裡的細菌不見得是同一種細菌,只有大腸桿菌比較會同時出現於尿液、膀胱,如果光針對尿液中的細菌做治療,不一定真能對症下藥。

研究發現,有將近四分之一女性雖然出現排尿有灼熱感、總是感覺尿急等泌尿道感染症狀,但在患者尿液、膀胱卻找不到細菌蹤影。研究還發現,雖然尿液裡細菌很多,但只有大腸桿菌較常同時出現於尿液、膀胱,其他細菌就比較少有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解釋,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因為現今檢驗技術無法檢測到膀胱微量細菌,或者也可能是患者症狀並非膀胱感染引起,而是輸尿管受感染導致這些症狀,當輸尿管發炎,也會產生類似症狀,不一定都是細菌感染造成。

研究作者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中心醫學教授湯瑪斯‧胡頓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不一定每次都要為患者驗尿,許多檢驗室無法偵測微量細菌,除非有特殊要求,檢驗室才可能進一步做分析。

胡頓指出,多數女性患者就診時,醫師會馬上針對症狀進行治療,通常不會等到兩天後驗尿報告出來才開始用藥。

胡頓補充,對於泌尿道感染,使用短療程抗生素較為有效。最重要的是,醫界要多了解哪些原因會引發這些症狀,如此才能對症下藥,治療效果才會比較好。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膀胱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