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健檢利器》PET正子斷層造影 「癌蹤」無所遁形

元氣周報

MRI磁振造影(圖片提供/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RI磁振造影(圖片提供/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惡性腫瘤已連續24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即使治療科技不斷進步,但台灣地區平均每8分40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罹患癌症,平均每4人死亡就有1名死於癌症,國人無不聞「癌」色變。

陳文茜白冰冰 都曾體驗

由於能早期檢測癌細胞,正子斷層成為不少名人指定檢查項目。新光紡織董事長吳東賢、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前立委陳文茜以及名導演朱延平、藝人白冰冰,都曾親身體驗過。

朱延平便是做正子健康檢查而發現了早期的大腸原位癌,接受切片並切除病灶,阻止了癌細胞的繁衍及擴展。

微小的癌細胞 可早發現

由於癌細胞新陳代謝旺盛,較正常細胞需消耗2至10倍的葡萄糖作為分裂的能源,正子斷層照影(PET)檢查利用這個原理,注射微量帶有正子的氟化去氧葡萄糖(FDG)到人體內,以正子掃描儀掃描,當圖像上出現明顯的黑點,就是堆積大量葡萄糖的癌細胞所在,由於掃描十分敏感,在癌細胞微小的早期就可發現,診斷率高達9成。

新光健康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洪子仁說,輻射量雖然較高,但仍在原能會許可的安全範圍內,目前還沒有報告顯示做一次正子造影的輻射量會提高罹癌率。

哪些人適合做?

醫師建議有腫瘤家族史、且腫瘤抽血指數偏高者,可在40歲進行第一次檢查。若結果正常,可2至3年再進行一次PET檢查。

一次5萬元

PET的檢查費用也相當高貴,一次要價五萬多元,即使搭配專案的折扣,也要三萬多元,加上國外曾提出有高輻射的危險,讓許多有意檢查的民眾裹足不前。

【2009/02/08 元氣周報】

癌細胞 葡萄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