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讓弟遺愛人間 兄獲換肝機會

黃威程是國內器官捐贈新制上路後,首位受惠的捐贈者家屬,日前優先接受肝臟移植手術。<br>記者徐兆玄/攝影
黃威程是國內器官捐贈新制上路後,首位受惠的捐贈者家屬,日前優先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新制讓器捐者親人的等候順位提前

68歲的黃威程,弟弟在13年前車禍過世,身為長兄的他當時做下器捐決定,讓弟弟遺愛人間;幾年前他確診肝癌需換肝,原本在全國器官登錄系統中排序300多名,10月器捐新制上路後,他的排序躍居第一,順利接受器官移植獲得新生。

國內推動器官捐贈以來,捐贈人數逐年增加,但目前在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者近24萬人,僅約全人口的1%,衛生福利部10月1日實施「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讓器捐者的五親等以內移植排名大幅提前,希望帶動更多國人響應器官捐贈。

黃威程表示,當初基於善念,幫弟弟作了器官捐贈的決定,沒想到當時的善因,13年後救了自己一命;簽署器捐同意書,可說是留給家人最大的健康保障。

黃威程說,確定自己罹患肝癌後,他陸續接受化療、酒精栓塞,但效果有限,去年底醫師告訴他只剩換肝一途,今年1月向器官登錄中心登記,但排名300多名,幾乎不可能等到器捐,但他心中仍抱著一絲希望,每天手機不離身,連晚上睡覺都開機,手機每晚就放在床頭,深怕漏接一通電話,就斷了重生的機會。

全國器官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指出,目前全國約有8000多名患者等待器捐,其中等腎患者高達6000多人,等肝患者也有1000多人,但因器官來源有限,器官登錄中心成立迄今九年,已有近3000人來不及換肝離開人間。

黃威程說,在等待換肝的日子裡心情相當煎熬,沒想到「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新制10月1日上路,13日一早就接到彰基通知換肝,原來他換肝排序從300多名上升至第一名。

李伯璋表示,新制上路後,待器官捐贈者的配偶以及三等親家人如果曾經捐贈過器官,則該名等待器捐者的等候順位將往前大躍進。為了讓器捐更為普及,有別於目前的腦死器捐,目前朝向「心跳停止」器捐規畫。

【2014/11/20 聯合晚報】

換肝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