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國人器捐人數創新高 赴境外移植人數隨之下降

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今公布去年大愛器捐人數達到375人,創歷史新高,且捐贈者生前有填具器捐意願比例,從過去的9%提升至24%。記者陳雨鑫/攝影
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今公布去年大愛器捐人數達到375人,創歷史新高,且捐贈者生前有填具器捐意願比例,從過去的9%提升至24%。記者陳雨鑫/攝影

大愛器捐人數去年創下捐贈新高紀錄為375人,由本人或是家屬「主動」提出器捐的比例,更從過去的64%,提升至71%;捐贈者生前有填具捐贈意願的比率也從9%提升到24%。

國內器捐人數增加,連帶影響我國民眾境外移植的意願。根據統計,2013年境外移植人數為137人,去年僅有87人,有逐年下降趨勢。

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我國近年陸續通過「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及「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加上「捨得」的口號、電視劇等傳播大愛器捐的概念,去年捐贈的人數突破歷史新高。

從2011年的229人到去年以達到375人,其中第一類器官心臟、肝臟、腎臟、肺臟、胰臟、小腸等去年的捐贈人數139人、第二類器官為眼角膜、皮膚等組織捐贈人數為236人。

去年捐贈人數前五名的醫院,第一類器官勸募人數最高的醫院為林口長庚,其次依序為北榮、中國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第二類器官勸募人數最高的醫院為台大,後續依序為林口長庚、北榮、三總、亞東。

國內的器官勸募成果也影響國人冒險境外移植的人數,根據器捐中心統計,2013年境外移植的案例為137人,去年僅剩87人。器捐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近年境外移植的人數有逐步下降,根據掌握的資料顯示,我國境外移植的地點仍以中國大陸為最大宗,其次為美國。

境外移植的器官以腎臟、肝臟為最多,以去年的資料顯示,赴中國大陸進行腎臟移植的人數為67人、肝臟為8人,與前年相比,赴中國大陸移植腎臟有72人、肝臟17人相比,明顯下降。

江仰仁表示,器捐中心每三個月會與健保署與衛福部勾稽境外移植的人數,除非境外移植的民眾,返國後,完全採自費購買抗排斥藥,否則只要有使用到健保資源,統統都能抓到得境外移植的人數。

李伯璋說,台灣器官移植患者的存活率已經可與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特別是大愛腎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88%,高於美國的器官摘取與移植網絡存活率(OPTN)的83%,親屬腎臟移植五年存活率也達93%,高於OPTN92%。也呼籲民眾能發揮捨得的想法,持續支持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 器捐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