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優秀器官勸募表揚/他獲捐腎重生 當器捐志工報救命恩

優秀器官勸募表揚,腎臟受贈者楊鈞儀(右)因任志工而受獎,他獻花給為他進行移植的雙和醫院,由神經外科主任林乾閔(左)代表接受。
優秀器官勸募表揚,腎臟受贈者楊鈞儀(右)因任志工而受獎,他獻花給為他進行移植的雙和醫院,由神經外科主任林乾閔(左)代表接受。
記者葉信菉/攝影

「捨得」是一種人生智慧,這在器官捐贈上得到最大體現。衛福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昨天舉辦「第十二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共五十七個優秀器官勸募機關及個人獲獎,今年首度有衛生所入列,獲捐大愛腎臟的楊鈞儀因擔任志工受到表揚,他說自己好好活著,就能讓捐贈者家屬感到欣慰。

我國器官捐贈人數從二○○四年的一百廿一人,去年已成長為三百廿七人,今年至九月也有二百六十四人完成捐贈,共八百四十五人受惠。器捐中心董事長、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的推動不只靠醫師,還有協調師、社工師等許多人員默默地推動,才有今日成果。

桃園區衛生所是衛生所健保註記器捐意願人數第一名,衛生所是許多長輩來往的地方,在老一輩存著「死要全屍」的觀念下,要推動器捐簡直難上加難。衛生所護理師蕭佩茹說,「我們被拒絕是很正常的。」但他們沒有因此放棄,趁著談論安寧醫療時順便帶入器官捐贈話題,讓長輩容易接受。

除了專業醫護人員,原本是器官受贈者的冰淇淋店老闆楊鈞儀也因投入器捐推廣而獲獎。卅六歲的楊鈞儀說,自己在七年前忽然昏倒,發現兩腎功能喪失,洗腎一年後,決定登錄等待器捐,沒想到三個月後便配對成功,換腎後每月固定回診和服藥。他表示,不知道究竟誰是器官捐贈者,也不知道如何回報,因此在店內放置器捐宣傳單,「簽一張同意書就請吃一球冰淇淋」。楊鈞儀說,不會強迫客人簽署,若客人有興趣,他就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器官捐贈。

國人器捐意願較過去提升,但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十月十四日,等候器官移植人數仍高達一萬多人。璋表示,今年健保新增了「器官移植協調管理費」支付項目,希望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器捐推廣的行列。衛福部實施「捨得政策」,讓器捐者的三親等內血親未來有需求時,可優先受惠,希望也能帶動民眾器捐意願。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頒獎典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右三)頒獎給表現優秀人員。<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頒獎典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右三)頒獎給表現優秀人員。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左七)頒獎給表現優秀人員。<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左七)頒獎給表現優秀人員。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會後大家舉起愛心大合照。<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昨舉辦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會後大家舉起愛心大合照。
記者葉信菉/攝影

器捐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