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官捐贈、移植 Q&A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哪些組織、器官可以捐贈?

人體可供移植組織包括骨骼、眼角膜、皮膚、小腸、心瓣膜、血管、氣管、軟骨組織、肌腱、骨髓等;目前國內移植成功的器官有心臟、肺臟、腎臟、肝臟、胰臟等。

●如何找到適當的接受者和捐贈者?

器官受贈者和捐贈者間組織抗原相符,可和平共存,不符合就會引發排斥反應。移植前須先考量組織相容性,並做組織抗原配對,包括ABO血型是否相容、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及受贈者是否已有對抗捐贈者組織抗原的抗體等。

●哪些患者不能接受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是重要器官衰竭患者最後一線希望,但尿毒症患者可選擇洗腎,若有嚴重心臟或肝臟或肺臟衰竭、血管疾病、先天性泌尿道不正常、心智退化、凝血機能障礙和不易控制的泌尿道感染等疾病,就不適合接受移植手術。癌症患者,則需視個案情況而定。

器官捐贈有年齡限制嗎?

理論上沒有年齡限制,器官移植重視捐贈者的生理年齡,而非實際年齡。但一般來說,年齡較大者,器官功能較差。

●我有B型肝炎,將來可以捐贈器官嗎?

可以的,許多等候移植者有B肝或C肝,只要器官功能好,B、C型肝炎患者仍是可以捐贈器官給B、C肝炎的器官等候者。

●器官移植後罹癌機率會增加?

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必須服用免疫抑制劑,罹癌機會比一般人高,但依移植器官不同而異。

成大醫院追蹤611名腎臟移植病患,有55名(9%)得到癌症,327名在成大手術的病患,21名(6.4%)得到癌症,境外如印度或大陸等移植患者284名,有34名(12%)罹癌,推測差異可能與手術時使用的抗淋巴球血清有關。

●捐贈器官後,身體外觀是否會受影響?

器官摘取時是以外科手術的技術標準進行,手術後以替代物填充縫合並恢復外觀,與一般外科手術後狀況相同。

我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1.各醫院社工室

2.線上簽署: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http://www.torsc.org.tw/advocacy/advocacy_04a.jsp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http://www.organ.org.tw/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