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一腎換一腎 非親屬活體腎臟配對交換上路

衛福部醫事司今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有意捐腎的家屬若無法與患者成功配對,可以與其他換腎家庭交叉比對,透過「一腎換一腎」的方式增加配對機率,逐步改善台灣等待腎臟移植的人數,非親屬間的活體腎臟移植從今起正式上路。

台灣洗腎人口眾多,根據107年的統計,台灣目前等待腎臟移植人數為7460人,大體腎臟器捐移植為181例,親屬活體捐贈為163例,總計344例,其中活體器捐有增加,但仍有數千人在等待。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今發布的「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與先前預告的內容相差不遠,僅有部分文字調整。

根據發布的辦法內容,當腎臟等待移植者未能找尋到適合的捐贈者時,可以與兩組以上等待移植者的家庭,指該家庭的等待者配偶以及五親等進行器官相互配對交換與捐贈。

一旦配對成功,經過雙方與多家醫院進行交叉評估,最後由動手術的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進行第二次的審查通過後,交給衛福部進行最終審理,通過就可以動手術。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非親屬間活體腎臟配對交換是新的一條路,但是國內等待腎臟移植的人數眾多,此舉恐緩不濟急,估計該政策僅能多出5%的配對成功率,加上該政策必須要兩家醫院以及兩個家庭互信,他認為會有一定的難度。

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說,能符合條件並完成配對的家庭,他認為僅是少數,如何增加器官勸募是一大目標。

編輯推薦

腎臟移植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