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台大首例!手術隔十月 換心又換肝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去年完成院內首例換心又換肝移植手術,兩次手術間隔十個月,成為國內少數的多重器官移植成功案例。

這名五十多歲的男病患,因急性心肌症,幸運等到車禍往生者捐贈心臟。未料術後九個月,又因為猛爆性肝炎,由家屬捐贈肝臟才延續生命。執刀的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這是台大醫院首例換心再換肝的移植個案。

對病患而言,一旦移植成功皆須服用抗排斥藥。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胡瑞恆表示,這名患者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有可能是因換心手術後服用抗排斥藥,才導致猛爆性肝炎。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則說,抗排斥藥會壓抑體內免疫反應,使肝炎病毒活化。

振興醫院也曾在二○○○年替一名〺七歲女性換心又換肝,間隔時間僅三個月,創下全台換心又換肝首例。台大醫院過去曾多次執行換心再換肺、或換心再換腎等多重器官移植手術,但換心再換肝,還是頭一遭。

由於等待移植器官的病患眾多,器官分配也有一定原則,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表示,器官移植等上一、兩年是常有的事,台大醫院這名患者能在一年內獲得兩次移植機會,相當幸運。

肝炎 換肝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