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不讓勸募器捐「作功德」 政府研議健保給付給協調師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日舉辦「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感謝勸募工作者讓辭世者遺愛人間、病者喜獲重生,讓許多家庭的生命更圓滿。記者羅真/攝影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日舉辦「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感謝勸募工作者讓辭世者遺愛人間、病者喜獲重生,讓許多家庭的生命更圓滿。記者羅真/攝影

我國每年約有兩百餘人在辭世後捐贈器官,不過供給量仍不及需求量。衛福部健保署注意到,器官摘取與移植都有健保給付,但在更前端、與捐贈量攸關的勸募工作卻沒有給付,讓積極勸募的協調師猶如「作功德」,為此,署內目前正積極研議針對協調師勸募進行給付。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今日舉辦「第十一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表揚41個優秀的器官勸募機構與工作者,感謝他們讓辭世者遺愛人間、病者喜獲重生,讓許多家庭的生命更圓滿。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我國近五年的大愛器官年捐贈人數平均為263人,其中捐出的眼角膜最多,這是因為約有1/10至1/8的捐贈者是癌末患者,由於癌細胞不會轉移到眼角膜、他們有可能只能捐贈眼角膜,眼角膜的數量因而較高。不過捐贈量仍不及需求量,以去年為例,有537例捐贈量,但至今仍有792人等候中。

腎臟的大愛捐贈量次之,去年度的大愛捐贈量為217例,但目前等待換腎的人數高達7478人;去年度肝臟的大愛捐贈量為108例,目前等待人數達1178人;肺臟、心臟等器官的需求量相對較少,但許多捐贈者的心肺在辭世時已不夠健康,因此仍是需求大於供給。

李伯璋說,器官摘取與器官移植都有健保給付,但勸募工作卻沒有給付,這可能讓第一線的勸募工作者因為沒有誘因而失去勸募動力,進而影響勸募量。因此,署內目前正積極研議針對協調師勸募進行給付。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說,西方人國家較無「留下全屍」的觀念,因此器官捐贈量高出東方國家許多。另外像在法國,國家預設每個人過世後要捐器官,若不捐則得循一定程序表達意願,這個預設也使得器官捐贈量較高,不過台灣目前的文化可能還難以接受這類措施。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