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愛滋器捐禁令解除 最快8月可互捐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未來只要愛滋感染者同意,即可接受另名感染者的器官移植。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未來只要愛滋感染者同意,即可接受另名感染者的器官移植。
記者許正宏/攝影

愛滋感染者互相捐贈器官禁令解除,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最快8月公告施行,等待器官移植的愛滋感染者將有新的器官選擇,但愛滋感染者也有權拒用愛滋患者的大愛器官,目前台灣有7位愛滋感染者正等待器捐,此舉也能加速一般等候器捐患者的速度。

隨著醫療的進步,愛滋病患皆能透過藥物控制愛滋病毒,愛滋病已逐漸被視為慢性病,生活也與一般人無異,也會遇上需要等候器官捐贈的狀況,台灣每年等候器官捐贈約為9000多人,但成功完成移植每年僅近300人。

依照現行法規,愛滋患者的器官不能施予他人使用,考量台灣器捐風氣尚未成形,又顧及愛滋感染者也有器捐移植的需要。因此,修訂相關法令,希望在不增加台灣愛滋感染者人數,又能減少一般患者等候器捐移植的時間下,提出愛滋患者器官可以互捐的修正草案,昨立院三讀通過。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母法修訂後,相關單位會在近期訂出辦法,預計3個月內可完成,最快8月將正式公告施行,愛滋患者接受愛滋患者捐贈的器官有幾個條件,互捐的兩者愛滋病毒是無法被偵測的,換言之,意指愛滋病毒是被妥善控制,才能互捐。

執行愛滋患者器官互捐的醫院,羅一鈞表示,目前不一定會指派「愛滋病指定醫院」,可能是所有做器捐的醫院都可以執行,但細節將由衛福部醫事司最後定案。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愛滋患者病毒若是沒辦法被偵測,醫護團隊在進行移植時風險極低,目前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的愛滋感染者總計有7人,其中3人等待腎臟、3人等待肝臟、1人等待眼角膜。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