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官移植病例少 部分移植醫院恐退場

衛福部表示,移植醫院退場機制仍在討論。
衛福部表示,移植醫院退場機制仍在討論。
報系資料照

國內目前有36家器官移植專責醫院,但不少醫院移植個案寥寥可數,為確保患者權益,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開會議討論移植醫院退場機制,結果已送衛福部,最快一個月內公告。

健保署長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上個月登錄中心討論此案,不少與會人員認為應設退場或廢止醫院資格機制。但廢止資格前,應由主管機關設置相關專家會議,醫院代表於會中陳述及說明理由後,再依據會議結果,決定資格展延或廢止。

初步退場機制為施行器官移植手術醫院的核定期限將設定為四年,其中心臟移植擬訂定醫院每四年施行移植手術未達一例,肝臟則設定為每四年移植未達四例,腎臟每四年未達六例以上、眼角膜每四年未超過10例以上,經專家會議審查後,恐廢止其器官移植醫院資格。

李伯璋說,不少移植醫院每年移植病例零星個案,因此需費成本高,確實有的醫院「愛做不做」,但卻仍掛著等候器捐的患者名單,這影響到其他病患的權益。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移植醫院退場機制仍在討論,日前邀集各醫院討論,不少醫師抱怨,國內器捐來源少,不見得是醫師不願意做移植,因此不應設限。

部分醫院建議,如欲確保移植醫療品質,或許病例較少的醫院,移植醫師可到其他醫院支援,藉此增加醫師經驗。王宗曦表示,相關規範還在最後討論,但確定的是移植醫師資格不會受到影響。

器官移植病例少 將出局 核定期限4年
器官移植病例少 將出局 核定期限4年

器官移植 器官捐贈 移植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