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腎臟移植篇/活體腎或大愛腎? 預後差異不大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腎臟位居等候器官移植排序第一位,但每年接受移植的患者人數,卻遠低於肝臟移植受贈者。

腎等候居首位 肝移植卻多於腎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表示,國外腎臟移植受贈者多於肝臟移植,但國內活體肝臟捐贈者多,使肝臟移植數超越腎臟。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說,需肝臟移植的患者,疾病嚴重程度較末期腎病患者危急,等待時間有限,又無法用洗腎延續生命。所以國內鼓勵合乎條件的家屬捐肝,縮短等待時間,挽救垂危生命。

江仰仁解釋,末期腎病患者經醫師診斷,喪失腎臟功能,須以洗腎維持器官運作,可透過醫院登錄於國家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經由一定程序分享大愛捐贈者貢獻出來的器官或診斷評估後,患者來日遲早將洗腎過活,恰巧五親等內親屬願意捐贈,便可不透過分享系統,直接進行活體器官移植,縮短等待時間。

國內患者存活率 媲美歐美大國

器官移植文獻一再指出,親屬移植相較大愛捐贈,腎功能、交叉配對結果較好,有較高的移植成功率及預後。但江仰仁認為,美國幅員遼闊,器官運送時間長,對比台灣交通往來快速,縮短器官運送時間,且大愛捐贈腎臟移植前,雙方組織型配對嚴謹,大愛捐贈相比親屬移植,患者預後不像美國有明顯差異,而國內臨床患者存活率紀錄,足以媲美歐美移植大國。

江仰仁說,腎臟移植預後有病人存活率及器官存活率兩種,前者以病人死亡為計算標的,後者以腎臟再度失去功能或回復洗腎狀態而定。台灣移植醫學會統計,2010年台灣、美國移植腎的五年存活率,國內活體移植約85%、屍體移植約82%;美國活體移植約79%、屍體移植約66%。

腎臟移植前 得過三道關卡

換腎成功如獲新生,卻得走過層層關卡。江仰仁說,腎臟移植前有三道關卡,首先詢問患者移植意願,若罹患癌症或最近才動過癌症手術,尚未過追蹤期,無法肯定是否復發或近日有細菌病毒感染症狀,尚未痊癒者不建議接受移植手術,符合者再進行後續移植前檢測。

第二道關卡,將進行受贈者及捐贈者的組織型配對;最後才是交叉配對,一般若抗體濃度高,或交叉配對陽性反應,代表發生超急性、急性排斥機率高,稱為「高免疫風險」,通常不建議進行移植,只能繼續等待。

江仰仁表示,若親屬血型不符或交叉試驗陽性,仍有強烈意願進行移植手術,則術前可進行血漿置換、給予特殊更強力的抗排斥藥物等,依然能移植,只是預後較差。

江仰仁提醒,患者等待移植的時間,雖然漫長,但良好生活習慣不可鬆懈,尤其嗜菸者易使血管硬化,增加手術風險;移植術後,服用抗排斥藥物副作用,恐引發心血管疾病,提高心肌梗塞、腦中風機率,吸菸加劇風險,應立即戒菸。

▇ 我可以捐腎給家人嗎?條件是?

1.五親等內親屬。

2.年齡20至60歲健康成人。

3.腎臟功能正常。

4.無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或癌症病史(腦瘤 除外)。

5.自願捐出腎臟且動機純正。

6.其他:詳細評估捐贈者生活及心理情況,以確定無潛在性疾病,且捐贈者有兩個腎臟,捐腎後不致防礙身體健康。同時,將對雙方組織基因做免疫學檢查,一旦評估順利通過,即可做活體腎臟移植手術。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腎情以待,談腎臟移植展望

江仰仁醫師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移植中心副主任、長庚泌尿科副教授、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台灣移植醫學會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

專長:腎臟移植、移植免疫基礎研究

曾擔任護士的藝人孟庭麗,日前不幸昏迷辭世,家屬為延續大愛同意器官捐贈,捐出包括腎臟在內的多項器官,再度帶動國人捐贈器官的風氣。而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統計,今年度有效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病人有8600多人,其中,以等候腎臟移植的6400人最多,佔等候器官移植病人的七成以上。但若以台灣洗腎人口超過7萬人來看,等候腎臟移植6400人,佔比並不算高。

台灣器捐比率 高居亞洲第一

江仰仁醫師說,「因腎源有限,洗腎病友等待腎臟移植,確實是一條漫漫長路,這是全世界共同的問題,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但以台灣去年共有260多位器官捐贈者為例,跟往年每年約200多位比較起來,已經大幅成長三成,這都要感謝許多包括孟庭麗在內的捐贈者及捐贈家屬,是他們的大愛,讓台灣捐贈器官的比率高居亞洲第一,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國人能夠認同器官捐贈的價值,縮短腎友苦苦等候新腎的時間。」

資料顯示,近年台灣的洗腎病患有明顯老年化的趨勢。江仰仁醫師認為:年長、已退休的腎友,也不一定要考慮換腎,因為換腎是個大手術。年長者的健康狀況,不見得能夠承受這麼大的手術風險。倘若洗腎很穩定,運用每周洗腎三次,跟其他腎友聊聊天,反而是比較恰當、安全的治療選擇。

盼青壯年腎友 重回職場發光

致力於移植免疫基礎研究20多年的江仰仁醫師也表示,「一顆照顧良好的腎臟,使用15、20年是合理的期待。我們持續推廣器官捐贈,也花了很多精力去做移植免疫基礎研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許多原本需要終生洗腎的青壯年腎友,能夠經由換腎回到職場跟正常人一樣能夠讓自己的生命繼續發光發熱、貢獻所能。」

換腎之後,也不是從此一勞永逸。剛開始為了防止移植的新腎被排斥,一天往往要服用二、三十顆藥物,等到藥物調整到適當的配方及劑量後,除了終生早晚要服用多種抗排斥藥物外,血壓、血脂、血糖、尿酸等慢性病的控制,也很重要,一天要吃超過十顆藥物是很普遍的情況,這對新腎能否維持最佳狀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的是讓新腎延長使用期限,不要浪費得來不易的腎臟。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腎臟 洗腎 換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