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消費者可至原購買通路退貨台糖梅花肉片,圖解速懂「西布特羅(Cimbuterol)」豬肉片的問題

台中市食安處2024年1月15日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合計819公斤,已流入市面。圖為賣場上仍在販售的台糖豬肉。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市食安處2024年1月15日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合計819公斤,已流入市面。圖為賣場上仍在販售的台糖豬肉。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上月在台糖梅花肉片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昨表示,該批肉品2730包、819公斤,全數流入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已全部售罄,影響地區以南部為主,尚未流入北部縣市;不過經新北市衛生局追查,該批違規產品曾於新北一家台糖特約專櫃門市販售,共16包約5公斤,已全部售完。

台糖豬爆瘦肉精 追產製流程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生活文教中心、元氣中心
台糖豬爆瘦肉精 追產製流程 製表/都會地方中心、生活文教中心、元氣中心

台糖要求複驗 結果最慢14天後揭曉

這批被驗出瘦肉精的豬肉來自嘉義縣水上鄉南靖畜殖場,農業部防檢署前晚採檢送屏東市中央畜產會化驗,結果全是陰性。由於台糖在嘉義共有5場養殖場,防檢署都將一併擴大檢驗。台糖也已要求複驗,結果最慢14天後揭曉。

林金富表示,該批梅花豬肉片加工製造日期是2023年12月11日,豬肉來源是台糖肉豬,由台糖公司委由信功實業負責屠宰、分切,製成豬肉片,且台糖派員進駐信功監督過程。林金富說,食藥署昨天會同台中市衛生局,前往信功實業了解肉片生產過程及來源,因台糖公司位於台南市,將由台南市府衛生局派員至位於台南柳營的加工廠稽查。

調查顯示,該批畜產品全數由台糖公司自行販售,通路包括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目前掌握肉片鋪貨縣市多在南部,北部並無進貨。對於新北查出同批號,林金富昨晚表示,台中市食安處、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皆已經通知全國衛生局及台糖公司,就同批號豬肉產品立即下架回收,目前全台衛生局陸續追查當中。

林金富說,食藥署自103年至今,在全台肉品中均無驗出瘦肉精,且西布特羅是瘦肉精中少見品項,對於在國營事業台糖肉品中檢出,衛福部、農業部都「滿頭霧水」,將持續追查西布特羅來源。

專家:西布特羅毒性高出萊劑千倍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西布特羅比萊克多巴胺毒性高出千倍,不得使用於人類食用的牛、豬、雞肉;人類攝入西布特羅恐會導致心臟相關疾病,如心悸等,且恐影響神經、呼吸系統。賴秀穗分析,本土豬驗出西布特羅,顯示有非法使用,但台糖為國營企業,養殖人員沒必要摻入,不排除檢驗有誤,建議進一步擴大檢驗其他豬肉狀況。

延伸閱讀:

國產肉片驚爆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毒物專家顏宗海:攝取過量恐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對於檢驗結果全為陰性,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應該去化驗和被檢出有瘦肉精同一批的豬,而不是以後面的豬來說明前面的檢驗如何,因為飼養的環境已有不同,吃的飼料也有所不同。

曾梓展說,就台中市化驗的結果看來,瘦肉精是均質分布在豬肉裡,應是長期吸收,也確實驗出有瘦肉精成分,這確實是事實。

台糖:即日起原購買通路接受退貨

台糖發言人、副總經理黃進良昨晚表示,即日起接受消費者對梅花肉片退貨,消費者只要提供購買證明正本(如發票),或電子載具,在原購買通路(不限原店家)辦理退貨,不用攜帶商品實物。

台糖公告梅花肉片接受退貨。圖/翻攝自台糖。
台糖公告梅花肉片接受退貨。圖/翻攝自台糖。

豬農:沒人會自尋死路用瘦肉精

台糖梅花肉片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引發業界討論,多位豬農透露,儘管瘦肉精會讓豬看起來較「健美」,但實際口感不好吃。南部豬農表示,過去坊間偷用瘦肉精是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前,台灣早已禁用,一般豬農也不敢用,深怕被罰還賠上商譽。

養豬大戶康富戶表示,瘦肉精雖讓豬看起來健美,賣的價錢比較高,但實際口感不好吃,比較澀、硬,但豬肉要有油花才好吃,台灣豬農已十幾年沒使用瘦肉精,不會有豬農自尋死路,如果有豬農亂來會引起豬農界公憤。

南部豬農表示,過去坊間偷使用瘦肉精是在中豬達50公斤以上就添加,讓豬隻肥肉轉換成瘦肉,使其肌里、體格變得健美,肥油少一點賣相較好,不認為現在有豬農故意使用瘦肉精。

豬場大多有定時檢驗是否有無含有瘦肉精,應進行溯源追查釐清問題所在

雲林是養豬大縣,有1200多名豬農,超過150萬頭豬,雲林縣養豬協會副理事長蔡德福表示,他飼養2000多頭豬隻,防檢局每月無預警到豬場抽驗藥物殘留,也對將出售的豬隻隨機抽檢血液、豬毛,檢驗抗生素及藥物殘留等,最重要是檢驗有無瘦肉精。

中華民國豬協理事長潘連周表示,台糖是國營事業,不可能自打嘴巴添加藥劑,信功也是品質保證的屠宰商,防檢署每年會檢疫豬隻毛髮,一檢就查出來,不可能有豬農以身試法。

潘連周說,由於肉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ppm較低量,並且在檢驗機器誤差值範圍內,極可能最後是烏龍一場。仍應進行溯源追查,不排除飼料端用到美國或加拿大的肉骨粉,就可能含有瘦肉精。

問題肉品豬場採檢陰性 被驗出瘦肉精的台糖肉品由台糖嘉義水上鄉的南靖畜殖場飼養,嘉縣府昨採血15頭豬、剃毛、採飼料,化驗結果全為陰性(圖),今早解除交易等管制。昨養殖場大門深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問題肉品豬場採檢陰性 被驗出瘦肉精的台糖肉品由台糖嘉義水上鄉的南靖畜殖場飼養,嘉縣府昨採血15頭豬、剃毛、採飼料,化驗結果全為陰性(圖),今早解除交易等管制。昨養殖場大門深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責任編輯:吳依凡

瘦肉精 豬肉 台中 新北市衛生局 台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