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玫瑰洗髮精好香,竟恐含塑化劑!台大化工博士:看懂2認證,避免洗出環境荷爾蒙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嗅覺是人類很重要的一個感官。逛夜市明明吃飽了,但聞到鹹酥雞的香味還是想再來一份;夏天在公眾場合的汗臭味,一定會影響你的心情;挑選洗髮精、沐浴乳,功能可能沒那麼重要,但香味一定要好聞……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喜歡香氛。擴香、香氛蠟燭,到越來越流行的精油療法,你有沒有想過,到底這些精油、香氛,是怎麼做的呢?

「當然是純天然的啦!像我現在用的玫瑰沐浴乳洗完超級香超持久,一定是用很高級的玫瑰精油!」

嗯,我想不少人都有類似的「誤會」跟「迷思」。今天就來跟大家簡單說一下,這些香味怎麼來的吧! 別懷疑!超香超持久的一定是人工香精

以個人護理用品,像是洗髮精、沐浴乳、保養品來說,香味越濃郁、越持久的,代表一定是使用人工合成香精,絕對不是天然精油!

「怎麼可能!謝博你騙人!」

絕對沒騙人。

原因有2個:

第一,天然精油的香味並不持久,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很快的揮發掉。個人護理用品裡的持久香味,靠的就是加了大量香精和定香劑。有些香味更濃的「香水洗髮精/沐浴乳」,保證可以香1、2天,就表示添加了更多的香精和定香劑。

還記得之前讓大家聞之色變的塑化劑嗎?最常用的定香劑,就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EP、DEHP都是這個家族的一員。所以,使用香味越持久的個人護理用品,就代表接觸到越多的塑化劑。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雖然沒有立即性危害,但能避免最好還是避免。其他塑化劑相關資訊,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第二,純天然香精的價格其實很不便宜,一般的洗髮精、沐浴乳,根本加不起。所以,別再以為香水洗髮精裡有天然精油。

到底甚麼才能稱作精油?

所謂的精油(essential oil),指的是從植物中的各個部位(花、果實、根、莖、業、種子)萃取出來的芳香物質。每一種植物萃取出的精油都不一樣,同一種植物在不同部位也會萃取出不同的精油;甚至,使用不同方法對同種植物的同一部位,也會得到不同的精油。所以一般所謂的「玫瑰精油」、「柑橘精油」,嚴格說起來並沒有標準定義存在,在判斷真假、成分比例以及價格上,都非常困難。芳香療法中所指稱具有「功效」的精油,指的就是純天然的精油。

一般來說,精油的萃取方式有以下幾種:

1.蒸餾法。將植物浸泡在水中加熱、煮沸沸騰,植物中的芳香物質就會隨蒸氣揮發出來,將蒸氣冷凝後,利用油水不互溶分層的特性,就可以得到精油了。也可以加熱水產生蒸氣後,利用蒸氣通過植物,萃取精油。蒸餾法是最古老的萃取法,很安全,但因為需要加熱,所以萃取出來的精油中,不耐熱的成分大部分都會被破壞分解。

2.冷壓法。如果植物本身含油量很豐富,例如柑橘類,就可以使用壓力直接對植物榨汁,再利用離心的方式把果汁跟精油分離。特別要說明的是:冷壓的「冷」是相對蒸餾法來說溫度比較低,但是也有50-60度,可別以為是在低溫下榨汁唷~

3.浸泡法。把植物浸在熱的基底植物油當中,把裡面芳香物質泡出來。這種油通常稱為浸泡油(Infused Oils)。

4. 溶劑萃取法。利用溶點比較低的溶劑,把植物中的芳香物質萃取出來。常用的溶劑有酒精、乙醚、己烷、甲苯、甲醛、乙醛…等。對,你沒看錯,都是化學溶劑。這也是為什麼會看到新聞報導「精油中有化學溶劑殘留」的原因。比較新的技術是利用「超臨界流體」,以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植物中的芳香成分。超臨界萃取可以得到的成分比較豐富,所以跟蒸餾法得到的精油,有時香味、色澤、成分比例,會有相當大的不同。

要特別提醒大家,純天然精油是很昂貴的,因為要數量龐大的植物,才能萃取出一點點精油。以玫瑰精油來說萃取,1滴玫瑰精油,大約需要20-30朵玫瑰花,很驚人的數字吧!所以絕對不便宜。

挑選精油的小訣竅

在挑選上,有幾點小訣竅可以提供給大家:1.真的精油,一定會說自己是精油。所以如果包裝上只敢寫「薰香精油」、「香氛精油」...等等的,通常都是調和,或參雜人工香料的產品。

2.認明認證標章。國際上有些機構提供有機認證,像是ECOCERT、USDA ORGANIC。記得,要確認是對「產品」做認證,而不是其中某個原料具有認證。原料只是產品的一部份,誰知道加了多少,其他又加了甚麼呢?所以如果有些產品在DM、網頁上有放認證標章,但產品上卻沒有放,那八成就是「有加一些有認證的成分」而已。只有產品上印有認證,才會是整瓶驗證合格的天然有機產品。如果不確定,沒關係,以ECOCERT來說,他們非常樂意幫你查詢產品是否通過認證,可以聯繫他們唷~

3.一分錢一分貨。剛剛說過了,真的天然精油一定不便宜。如果你看一瓶只要100元~200元,而且不分哪種植物通通一樣價格的,那幾乎肯定不是天然精油了。此外,一般搭配擴香瓶、水氧機的「香氛」,應該都不可能是純天然精油,通常都是有調和人工香精、定香劑的產品,可別跟天然精油搞混了唷~ 「謝博,不是天然有機的精油就不能用嗎?」 我可沒有這樣說唷~擴香、水氧機、香氛蠟燭都有它的功用,但如果硬要說這些「香氛產品」跟「芳香療法」中使用的天然精油有一樣的功效,那就徹頭徹尾是個謊言了。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利用香氛放鬆心情、舒緩身心是不錯的選擇。但千萬不要把所有香香的東西都搞混了喔,它們真的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延伸閱讀:

「放屁」看出3個身體警訊:放屁時出現這個症狀,就可能是大腸癌前兆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精油 塑化劑 沐浴乳 環境荷爾蒙 鄰苯二甲酸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