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消基會抽驗衛生棉 籲漢方成分應納檢驗規範

消基會今天表示,抽驗25件市售衛生棉,游離甲醛等檢驗皆合格,其中宣稱含漢方成分等占18件,中醫師說不建議添加,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應謹慎使用,也呼籲標檢局納入檢測、規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含中藥衛生棉 缺乏國家標準成分安全測試規範」記者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副社長張琬萍說,消基會近期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根據CNS9324國家標準測試材質成分安全項目,進行PH值、吸水倍數、可遷移性螢光物質的檢驗,以及參照CNS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測試游離甲醛,全都合格。

她並說,但25件市售衛生棉中,多達18件宣稱具草本抑菌、漢方、奈米銀、負離子等,可能有濃烈氣味,呼吸道或皮膚較敏感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常見含漢方成分的衛生棉,多添加有薄荷腦、明礬、冰片、檜木油、蘆薈、魚腥草、玫瑰、黃柏等,標榜有抑菌、除臭、改善濕癢、去除經期不適等效果。

中醫師杜穎純受訪時說,他個人建議衛生棉產品不要添加漢方,因有些漢方成分,中醫師會用於調理使用,但用在衛生棉上,相關成分是有機物,是否易於保存、能否抗菌、是否會滋生細菌等有疑慮,且會否因接觸吸收後影響經期、發生陰道炎等都有可能,也曾有少數個案告知使用後出現月經不適、分泌物較多情況。

雷立芬強調,市售衛生棉產品添加成分已這麼多,卻都還沒納入檢驗項目,質疑政府相關單位「是否太落伍了」,並呼籲應訂定標準納入檢驗,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衛生棉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