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化製澱粉 讓粉絲煮不爛

化製澱粉種類太複雜,不瞭解業者到底使用哪一種,有過敏體質民眾,建議看清標示。 報系資料照
化製澱粉種類太複雜,不瞭解業者到底使用哪一種,有過敏體質民眾,建議看清標示。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化製澱粉

用途:讓天然澱粉在正常處理或貯存過程中,可以耐高溫,或冷卻後不會變硬等。

成分:糊精、酸性改性澱粉、酵素改性澱粉等。

常添加食物:果凍、糖果、麵包、糕點、粉絲、甜麵醬等。

健康疑慮:適量使用對人體無害,但化製澱粉種類太複雜,不瞭解業者到底使用哪一種,有過敏體質民眾,建議應看清標示或減少食用。

專家的話:天然澱粉需要較高溫度與較長時間烹煮,但高溫時會產生很高的黏度,冷卻後卻會變硬或沈澱。因此食品業者會使用化製澱粉,讓澱粉更適合用在食品當中。

例如製造甜麵醬、辣椒醬等醬料時,就會使用化學澱粉,避免放入冰箱後變成果凍狀;粉絲中也會使用化製澱粉,以免煮久了變爛,增加其口感。之前爆發的「毒澱粉事件」,就是業者違法使用順丁烯二酸酐添加在化製澱粉中,引爆軒然大波。

化製澱粉本身雖然對健康沒有太大危害,但化製澱粉的種類多達170多種,品項非常複雜,業者製作食品過程究竟使用哪些原料,一般民眾也不得而知。因此,提醒過敏體質者盡量減少食用,以免不清楚吃進哪些原料,引起過敏現象。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澱粉 過敏 腎臟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