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挑年貨/干貝最怕重金屬 燕窩當心成過敏原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燕窩、干貝等乾貨是很多人的最愛,尤其燕窩被不少女性視為養顏美容聖品。部分業者為提高賣相,常會添加許多人工添加物,長期食用恐不利健康。醫師表示,乾貨挑選應掌握「看、聞、摸」三原則,以減少有害物質下肚機會。

燕窩/除燕子口水 還有昆蟲屍體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多數民眾對燕窩的印象就是燕子口水製成,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胺基酸與碳水化合物等,主要目的是給小燕子食用。部分女性常吃燕窩補充膠原蛋白,希望皮膚水嫩Q彈;它也是一個很好的潤肺食材,具有化痰止咳、整腸健胃作用。

通常燕子不會有這麼多的口水,因此燕窩的成份不只有口水而已,還有燕子咀嚼磨碎昆蟲所殘留的豐富蛋白質,甚至是未消化完的昆蟲屍體,燕窩若沒處理乾淨,民眾還會吃到昆蟲屍體。

燕窩/經漂白 當心成過敏原

其實燕窩所含蛋白質的分子結構較大,陳柏臣說,分子結構若從小到大依序為胺基酸、胜、蛋白質、膠原蛋白,亦即胺基酸的分子最小,最容易被身體吸收;其次是胜,它是由2到10個胺基酸所組成,串在一起變成分子較大的胜;如果串連得更多就成了蛋白質;蛋白質如果排列為3D立體結構,就是膠原蛋白。

透過食用燕窩可將蛋白質、胺基酸等營養,轉換為人體所需要的膠原蛋白,皮膚保水看起來較年輕。

不過,部分業者會使用漂白劑讓燕窩色澤均勻,加上燕窩的蛋白質含量高,但漂白劑與蛋白質皆是很大的過敏原之一。此外,腎臟病患攝取高蛋白飲食也需當心,以免吃出問題。

干貝/難保存 最怕重金屬

干貝也是熱賣乾貨之一,陳柏臣說,濕潤干貝不易保存,如果要保持乾燥,必須浸泡藥劑;之後得使用膨鬆劑,讓干貝恢復原形。但膨鬆劑常含有大量的鋁,加上海鮮本身又有一些重金屬,如此一來會增加重金屬中毒機率。

▇ 專家教你挑

真燕窩 條狀不規則

好干貝 清香不嗆鼻

如何挑選乾貨,同時兼顧美味與健康?陳柏臣建議,民眾不妨掌握「看、聞、摸」原則,以燕窩為例,因燕子吐出物為條狀,且牠在築巢也不會把每個洞都啄得很規則,因此最好挑選一條條不規則外形者;如果是一整片燕窩,就要注意是否經過人為加工處理。同時還要聞一聞是否帶有一些雞蛋味道,摸一摸有無彈性,確保買到高品質燕窩。

干貝需外觀完整、無碎掉,最好有自然裂痕,並注意顏色是否有不均勻情形,以免吃下人工添加的漂白劑與防腐劑。若干貝有嗆鼻或太濃腥味,可能添加化學物質,聞起來需有清爽香氣、摸起來不黏膩,才是真正好品質干貝。

燕窩 蛋白質 干貝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