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糖精損健康? 科學尚無定論

國內規定糖精與甜精只能用於瓜子、蜜餞、低熱量碳酸飲料等食品中。 報系資料照
國內規定糖精與甜精只能用於瓜子、蜜餞、低熱量碳酸飲料等食品中。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

用途:屬於化學製品的甜味劑,與砂糖併用時有加成甜味的效果。

成分:糖精、糖精鈉鹽、甜精等。

常添加食物:飲料、蜜餞、糖果、酸梅等。

健康疑慮:研究認為恐增加老鼠罹癌率、體重增加,但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證實。

專家的話:人工甘味劑無營養價值,俗稱「代糖」,因並非糖類,所以熱量很低,常被添加在低熱量飲料等食物,作為甜味來源,或製成糖包及特殊營養食品的甜味劑,供限制攝取醣類的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食用,也可用於代替糖類成分,減少蛀牙。

不過,過去有多項研究發現,糖精與甜精,會增加老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但後來也有學者批評研究給老鼠的餵食量,比一般人正常攝取量高出百倍,無法證實人食用是否有相同結果。

另外,近來有研究認為,使用代糖會讓身體及大腦誤以為吃飽了,甚至會分泌更多胰島素、造成脂肪堆積,但也無足夠證據可以證實關聯性。

各國對於糖精、甜精的規範也不同,美國基於甜精對促進腫瘤生長有疑慮禁用甜精,但包括加拿大等,目前仍有50多個國家可以使用甜精。國內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糖精與甜精只能用於瓜子、蜜餞、低熱量碳酸飲料等及代糖錠劑。

若民眾仍有疑慮,使用含糖精或甜精相關產品時,應注意不要過量攝取,或選擇使用天然甘草素、甜菊等甜味劑的產品,相對較健康。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