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食品添加物/過氧化氫 食物的殺菌美白霜

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有殺菌、漂白效果,常被用在魚丸、魚板等加工食物。 報系資料照
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有殺菌、漂白效果,常被用在魚丸、魚板等加工食物。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認識食品添加物

成份:過氧化氫
用途:可做為魚肉製品的殺菌劑。
主要添加食物:魚丸、魚板等。
健康疑慮:過量恐引發腸胃不適。

專家的話:

過氧化氫就是雙氧水,具有殺菌、漂白效果,常被用於魚丸、魚板等加工食物作為殺菌使用,但衛福部食藥署規定,不能殘留在食品當中,且食品加工所使用的過氧化氫,必須是食品級。

食藥署規定,過氧化氫可以用在其他類食品作為殺菌用途,但不能使用在麵粉及其製品,主要就是考量麵粉等製品屬於主食,擔心若發生殘留問題,恐攝入過多造成健康疑慮。過氧化氫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或腹脹等腸胃道不適症狀,甚至會導致腸胃道潰瘍、出血、黏膜發炎等危險。

過氧化氫除了可以用來殺菌,還具有除臭、漂白等功能,因此有些不肖商人,也會把過氧化氫作為食品的漂白劑,或為了加強效果超量使用。建議民眾在購買豆製品、麵條、魚板等產品時,若發現顏色太白、不易腐敗,就要合理懷疑殘留過氧化氫。但不論食品製造過程是否添加殺菌劑,提醒民眾飲食最好盡量熟食。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添加物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