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使用鋁鍋會鋁中毒嗎?什麼人要避免接觸鋁製品?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報系資料照
圖中上排為不鏽鋼鍋,下排為鋁鍋。報系資料照

我在2018-7-25發表《熱茶會釋出氟和鉛 所以改喝冷泡茶比較好?》之後,有位讀者翟偉利回應:

謝謝您的解答, 在此請問一個非關鉛中毒的問題.

請問鋁鍋有毒嗎?

使用鋁鍋會鋁中毒嗎?

老年癡呆症是因為鋁中毒嗎?

「鋁鍋是否有毒」這個問題,30幾年前就已經和我擦身而過。當時,我剛拿到博士,剛到加州醫學研究所工作。一位美國同事跟我說鋁鍋有毒,但我已不記得他說為什麼。只記得查了一些資料之後就不了了之。後來,大概是有了網路之後吧,我還是會三不五時地收到相關的電郵,也會做了一些搜尋和研究。如今,收到這位讀者的電郵後,我又再做了新一輪的搜尋和研究。所以,這個議題對我來說,可以說是舊識新歡。

在談「鋁鍋是否有毒」之前,需要先了解「鋁」本身是否有毒。

首先,我舉兩個大多數讀者應該都有親身經驗的例子。您喜歡吃油條吧。那,您知道油條為什麼會酥脆嗎?答案是,因為添加了膨鬆劑「明礬」。明礬的化學式是KAl(SO₄)₂·12H₂O(十二水合硫酸铝钾)。所以,油條是一種添加了铝的傳統中國食物。

還有,很多西藥,包括抗酸劑,阿司匹林,都有含有氫氧化鋁。所以,鋁不但是食品添加物,也是西藥的成分。

好,現在您對鋁有個初步了解之後,我可以繼續說,有關鋁對健康影響的醫學研究已經進行了超過一個世紀,而論文的數量也已經累積到了超過六萬篇。所以,您應該可以理解,我不可能用一篇兩頁的文章來窺究鋁的全貌。

事實上,美國的衛生部在2008年發表了一份長達357頁,標題為Toxicological Profile of Aluminum的報告,鉅細靡遺地討論鋁對健康影響。所以,有興趣深入研究的人,可以去看這份巨著。

在這裡,我只簡單地說,鋁在被吃進肚子後,百分之九十九會隨著糞便被排出體外。剩下的百分之一會進入血液循環,然後隨著尿液被排出體外。但是,如果腎功能有問題,就可能會出現鋁中毒。

有關我們平常使用的鋁鍋,鋁罐,鋁箔紙等等,的確,它們都是會釋放出鋁。但是,由於鋁一方面不易被吸收,另一方面又容易被排泄,所以,從這些器具所攝取到的量,對腎功能正常的人是不構成威脅的。

當然,沒有什麼東西是百分之百安全的(請看《水喝多了也會中毒》)。所以,如果您還是擔心鋁中毒,那就盡量避免使用鋁製品吧。

鋁罐。<br />圖/ingimage
鋁罐。
圖/ingimage

至於「老年癡呆症是因為鋁中毒嗎」,我先回答,老年癡呆症的病因錯綜複雜,絕非鋁中毒或其他任何單一的事或物可以解釋 。

事實上,儘管已經研究了超過半個世紀,目前正統醫學界裡應該沒有人敢百分之百地說,鋁「是」或「不是」老年癡呆症的肇因(之一)。

強烈說「是」的一方,會留空間給「不是」的一方,例如這篇2014年的論文:Aluminum and its potential contribution to Alzheimer’s disease (AD)。而強烈說「不是」的一方,也會留空間給「是」的一方,例如這篇2014年的論文:Is the Aluminum Hypothesis dead?。

目前,美國官方的衛生部以及民間的阿茲海默症協會,都是認為鋁與阿茲海默症無關。例如,阿茲海默症協會就將「鋁罐飲料或鋁鍋烹煮會引發阿茲海默症」定位為「迷思」。請看Myth 4: Drinking out of aluminum cans or cooking in aluminum pots and pans can lead to Alzheimer’s disease。

總之,根據我個人30多年來斷斷續續的追究,我們並不需要擔心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鋁製品。但是,如果您有腎臟病,可能就需要盡量避免。

原文:鋁鍋有毒?老年癡呆?

鋁中毒 阿茲海默症 腎功能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