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發票收據上含有毒雙酚A!專家建議這樣預防

紙本電子發票上上含有油墨雙酚A。
紙本電子發票上上含有油墨雙酚A。
本報系資料照

台灣最近掀起搶購衛生紙的熱潮,先前有毒物專家提醒衛生紙要慎選,有些衛生紙的成分是回收紙漿,這些回收紙漿大部分含有「雙酚A」,是一種毒性十分強大的環境荷爾蒙,也具有致癌效應。雙酚A容易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的血流裡面,產生許多健康上的影響與病變。

雙酚A不只存在回收紙漿製的衛生紙中,它也存在塑膠瓶、食物罐頭甚至發票收據上,美國密西根的非營利組織研究調查200多間商店的收據,超過90%的商店收據含有雙酚A,只有2%沒有,經常觸摸的收銀員和顧客都會暴露在雙酚A的污染中,接觸者血液和尿液中的雙酚A濃度高於一般人,即使只是短暫接觸都恐讓這種化學物質進入體內,尤其當碰觸收據的手是溼潤、油膩或者剛擦過護手霜,吸收量恐增加10倍。

雙酚A是什麼?有怎樣的危害?

雙酚A(Bisphenol A, BPA)又稱為酚甲烷, 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與普遍,被用來製造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塑料、環氧樹脂(epoxy resins)與其他聚合性材料,也用於生產感熱紙。由於雙酚A的化學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已被視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

雙酚A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國外動物實驗顯示,雙酚A長期高劑量暴露下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異常、大腦功能異常並影響生育力等,如嬰幼兒長期接觸,甚至可能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還會引發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生殖毒性等。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這個毒性化學物質具有雌激素(estrogen) 效應,身體為了要平衡這樣的雌激素效應,通常會把體內的雄性激素睪固酮(testosterone) ,透過生理化學反應轉換成為雙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因為其雄性激素強度是睪固酮的10倍以上,身體用這樣的機制來平衡雌激素上升的不良影響。

DHT本身有強烈的副作用,會引起男性攝護腺肥大、病變,造成頻尿與排尿困難,排尿不完全等現象;也會造成男性掉髮、禿頭,因為它會造成頭髮的毛囊萎縮。這樣的情況與機制進行到最後,更可能造成睪固酮無法後續足量的供應,將造成男性失去性慾、性功能,甚至性器官勃起障礙,成為「女性男」。

專家提出幾點預防收據雙酚A的建議:

1.選擇電子化發票。

2.將有印字的那面朝裡對折。

3.將收據放在錢包裡的固定夾層,跟鈔票隔絕。

4.別讓小孩接觸收據。

5.碰完收據後洗手。

6.收銀員工作時戴手套、常洗手以及避免用手接觸嘴巴。

雙酚A 睪固酮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